欲从源头上管控难民 欧盟就移民问题达成含糊协议

欲从源头上管控难民 欧盟就移民问题达成含糊协议
2018年07月01日 14:48 一财网

  欲从源头上管控难民,欧盟就移民问题达成含糊协议

  在一片争议声中,欧盟终于就困扰已久的难民问题达成了部分共识。

  在当地时间6月29日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上,在当前欧洲愈演愈烈的移民问题毫无争议地占据了主导。尽管峰会还要讨论了英国脱欧以及对俄制裁延期等问题,但移民管控依旧是最紧迫以及棘手的议题。

  在激辩了10小时后,与会各国领导人终于就联合声明中关于“移民管控”的举措建议表述达成一致,即强化非法移民身份筛查和遣返机制、与“第三方”国家合作保障欧盟“外部边境”安全等。其中,此前对移民问题持强硬立场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也原则上同意了联合声明。

  从源头甄别难民

  在此次峰会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当前,移民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为将左右欧盟的未来。“欧洲面临诸多挑战,移民无疑是欧洲最大的问题之一。成员国尚且没有找到长期的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对移民的处理态度,将成为左右欧盟未来的关键因素。我们要妥善管理,否则没有人会真正相信正是欧盟的价值体系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为此,在此次峰会正式召开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召集了成员国举行了移民问题的小范围会谈。尽管不是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参加了此前关于移民问题的临时会议,但均意识到,移民问题正在不断分化当前的欧洲。

  经过此次峰会上“马拉松式”的激辩,欧盟各方暂时就移民管控问题取得了妥协。第一财经记者看到的峰会协议显示,欧盟各方依旧在欧洲内部建立移民申请处理中心达成一致。移民申请处理中心的建立,旨在快速甄别那些出于战乱等因素真正需要庇护的难民,以及那些因经济原因等提出移民申请的难民。后者可能将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除了在欧洲内部设立移民处理中心,欧盟还计划在欧洲以外地区设立类似的机构,以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移民的到来。据悉,北非国家将是理想的目的国。

  此外,欧盟委员会已另行批准在非洲再投入5亿欧元,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与相关的欧盟成员国落实支援措施。

  同时,联合声明还表示要积极打击利比亚和部分地区的人贩子犯罪,同时加大对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支持力度,同时为受到移民影响的社区增加资金,这就包括了像西西里岛这样的地区以及较为偏远的意大利岛屿,这些岛屿已成为许多移民入境欧洲的首选目的地。

  默克尔总理在会谈结束后承认,在弥合不同观点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们就一个共同的协议文案达成一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赞了此次的“欧洲合作”,意大利可能是最大的赢家。意大利新总理特纳亦表示:“意大利将不再孤军奋战。”

  争议犹在

  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从联合国难民署获得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难民人数连续5年破纪录。去年年底,有大约6850万人在逃难中,比2016年增加了约300万人。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就有1620万人开始了逃难的旅程。

  而就在欧盟就移民管控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后的几小时,利比亚海军表示,一艘载有数百名非法移民的利比亚橡皮船只当天在利比亚西部海域倾覆,共造成100多人死亡。参与救援的联合国移民组织(IOM)表示,仅有14人获救。

  尽管共识的达成,给目前笼罩在移民危机下的欧洲带来了希望,但依旧有声音质疑,此次的共识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能否帮助欧洲一劳永逸地解决移民问题。历来对移民持强硬立场的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以此前欧洲议会议员的亲身经历警告道,他从不相信任何口头上的许诺,只相信白纸黑字的承诺。他同时呼吁,处于移民问题前沿的意大利,需要欧洲更多的资金与人力支援。

  此外,尽管欧盟决定与联合国难民署等第三方机构在北非地区建立移民问题处理中心,以从源头上甄别移民身份,但诸如利比亚或者其他北非国家是否愿意配合,尚存很大疑虑。目前,摩洛哥已明确拒绝类似于移民申请处理中心的“登陆平台”建议。一些维权团体同样反对,认为欧洲在转嫁负担,“非洲自己要处理的问题已经够多”。有媒体指出,“移民申请处理中心”的提议已招来一些非议,批评者担心这类中心可能变成“移民监狱”。

责任编辑:何凯玲

欧盟 移民 难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