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提升行政效率

上海“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提升行政效率
2018年07月01日 09:49 澎湃新闻
上海“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提升行政效率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未来五年,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强调,要尽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五年内全面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海分会场讲话表示,上海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紧紧咬住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的年度目标,狠抓推进和落实。

“一网通办”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推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市级层面的大数据中心,“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和老百姓少跑路”。按要求,2018年上海将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全面实现一网受理。推进个人服务事项全市通办,让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全市通办率达到99%。

在当天的电视电话会上,李克强总理对未来五年内“简政放权”提出了不少量化目标:企业开办时间从目前平均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商标注册审查时间从目前8个月压缩到4个月以内,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三分之一,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进出口通关时间再压减一半;不动产登记时间和电力用户办电时间均压缩三分之二以上。

企业开办时间方面,上海已提前完成总理提出的目标。2018年3月31日,上海市工商局开通上海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通过流程再造,将开办企业的必须环节从原先7个减少至3个,企业开办的时间也由原先的22天缩短为5天。

有的企业甚至上午录入企业信息,下午网上提交申请,当天就能打印出营业执照。例如,落户松江的海寓(上海)公司是上海首批享受到“一窗通”服务的企业,公司只需委托临港松江科技城业务代办员来到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现场录入企业基本信息,通过网上提交申请,当场就打印出了营业执照。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务院部署,北京、天津、上海等16个省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计划到2018年,试点地区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

日前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上海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既要认真落实好国家改革试点要求,为全国改革积累经验,也要将该项改革作为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抓好推进落实。

作为企业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环节之一,进出口通关时间方面,上海作为全国最忙碌的口岸和海关,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0.43小时和1.49小时,其中进口通关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54%,比去年全年缩短44%。这是去年上海海关成功完成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目标后创下的新成绩。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在诸多“细节”上推敲,通关时效再做减法。美蓓亚精密机电有限公司物流部门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公司从泰国进口的微型轴承货物还在海上时,上海海关报关系统就显示“已接单”,7天后货物一到港,报关系统显示“已结关”直接放行。而如果此前按照传统“货到申报”模式,货物抵港后要安排理货、换单、申报、赋税、放行等一系列流程,真正提货一般在抵港后的第5个工作日。从原本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货到放行,这种模式创新让企业真正感受到高效。

上海海关 网通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