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是正途

“技术流”是正途

王 堇

一年一度的“618”,被认为是消费市场的年中检阅。本以为近段时间低位运行的手机市场会继续平淡,但出人意料的是,多个国产手机品牌在这场年中检阅里交出了不错的答卷。统计数据显示,6月18日当天,小米史无前例地力压苹果,获得了京东天猫双平台手机销售金额榜第一;6月1日至17日,一加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一系列的亮眼数据,让人们对国产手机有了更多期待。

实际上,引发人们期待的还不止于此。随着国内手机市场需求量放缓,我国手机厂商把眼光放在了更具增长潜力的海外市场,华为在欧洲掀起热潮、小米登顶印度智能手机排行榜、OPPO在亚洲手机市场出货量夺冠、一加70%的销售额来自海外……中国国产手机走向世界的成绩提振了信心,有人甚至打趣说“离开中国才发现,国外到处是国产品牌”。但是,在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也藏着隐忧,众多国产品牌并不能做到主要元器件自给自足,这样的现实呼唤持续创新、走好“技术流”道路来破解。

手机市场变化之快有目共睹,一不留神,就可能会掉队消失。夏新、波导、首信、熊猫等国产品牌,曾经戴上市场的桂冠,却最终黯然离场。检视这些企业的失败教训,纵观整个手机行业的潮起潮落,折射出“创新力”在市场中的重要作用。这也在提醒相关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加强在高端元器件控制和研发层面的投入,提升技术创新、经营创新、销售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水平,塑造出更好的品牌形象。这不是一两年能够完成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加之,消费者对产品的期望会水涨船高,不但功能要强,设计要时尚,新需求也驱动国产手机厂商必须在创新上大踏步前进,唯有如此,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好在,“技术流”是正途,已经在国产手机厂商中达成了共识。目前领先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加强技术研发,塑造自己“敢于突破,拥有强大技术研发实力,引领未来”的企业形象。曾经,“苹果效应”下现成的市场蛋糕形成了巨大的诱惑,导致苹果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整个产业的跟风,“千机一面”就此成了国产手机身上撕不去的标签。如今,华为等国产手机正在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和独特风格,虽然苹果仍然是他们最喜欢比对的对象,但这些国产手机厂商所具有的“技术流”成色越发鲜明,原来以苹果为导向的时代也正在成为过去时。

从我国第一个省级数字移动通信网在广东省开通、我国从此开启“手机时代”,到被认为是手机的山寨国度,再到当下的大放光彩,我国手机行业走过的路实属不易,且也未到天下大定的时刻。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面对未来智能手机市场还可能出现的巨大变化,国产手机厂商只有居安思危,在“完成技术和品质积累,向更高端市场演进”的答卷上拿高分,才能在变化中把握住机会。

苹果 正途 手机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