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贸易强国建设的内涵与重点

新时代贸易强国建设的内涵与重点
2018年06月30日 03:17 证券日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盛思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从新时代我国的国情出发,贸易强国应以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以及金融强国等方面的建设为支撑,强调对资本、产业、技术和人才等关键要素的综合集聚能力,根据产业发展的国际比较优势突出产品的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不断提升中国的品牌形象与服务质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新时代我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过程中,一些重要矛盾和制约因素开始集中显现,建设贸易强国的紧迫性与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新时代的贸易强国建设要突出重点,分阶段推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与时俱进地根据世情和国情的变化做出调整,切忌贪大求全守旧。总体而言,贸易强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从相互联系的各个方面入手,重点包括如下七个方面。

  一是从产业基础来看,贸易强国的建设应以制造强国为主要基础,同时重视通过发展服务业提升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势,在现阶段特别要突出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在稳定经济增长和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加快提升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与创新智造水平。要吸收欧美国家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充分认识到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强化金融业服务制造业的职能,高度重视产业国际转移对贸易强国建设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出现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二是从市场主体来看,要持续提高民营企业在外贸总额中的占比,更好利用外资企业改善我国的进出口结构,充分发挥我国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平台服务作用。2017年我国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为10.7万亿元和11.26万亿元,分别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和44.8%,其中民营企业占出口总值的46.5%,外资企业占进口总值的46.8%。要继续巩固民营企业在出口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外资企业扩大进口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进口。2017年,我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此外,要重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新的重大平台,推动人民币在外贸中更广泛的使用,推动国内的涉外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与产品创新。

  三是从外贸形式来看,要高度重视出口与进口的合理平衡,避免单方面简单追求出口或进口的增长,一方面要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出口,充分发挥出口在促进就业和提振经济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注重通过扩大进口更好满足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更好处理与有关国家的经贸不平衡关系。要积极创新贸易形式,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大力发展边境贸易。

  四是从市场布局来看,在继续稳定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同时,更要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兴市场,巩固和提升中国在全球贸易市场中的份额与影响力。较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欧盟是我国的两大贸易伙伴,在我国外贸总额与顺差中占比较高,但要充分考虑近期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欧洲经济趋向疲软的风险。要将外贸市场的国际调整与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及产业结构升级充分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中西部地区在外贸领域的潜力,提高“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

  五是从外贸结构来看,要继续保持货物贸易在外贸领域的优势和主导地位,进一步提升我国货物贸易的出口能力,大力发展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技术含量、不可替代性与附加值,稳定战略性资源和能源类产品的进口,扩大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就服务贸易而言,一方面要深挖旅游和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要适应“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趋势,积极发展现代服务贸易,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鼓励创新创业等措施,努力提升服务业贸易的层次和水平。

  六是从竞争优势来看,要尽快实现从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并且积极根据不同国家市场的特点来发展外贸竞争优势。高度重视中国外贸的整体品牌建设与国际市场营销,注重在不同区域市场塑造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建立和发展若干特色的品牌联盟并加强品牌的统一管理,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与跨国公司。加快提升与外贸有关的国际标准制订能力,充分把握新产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国际标准制订机遇,抢占外贸发展和全球产业链的制高点。

  七是从营商环境来看,要积极打造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贸易发展环境,完善外贸法律法规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塑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高质量的贸易金融服务,提高国际贸易中的人民币使用率,加强金融业国际化对贸易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通过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及话语权的提升、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谈判、自贸区和自由港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在贸易摩擦中的争议协调与司法救助等手段,积极为我国外贸发展创造更有利和更公平的环境。(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战略研究处)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不代表本报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外贸 民营企业 强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