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参评作品展示

中国银行: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参评作品展示
2018年06月29日 21:42 新浪财经

  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是由新浪财经和新浪公益、微公益共同为金融行业定向打造的评选活动,旨在甄选最具创意与最具成效的金融企业扶贫项目、优秀扶贫机构及优秀扶贫个人代表,为优秀的扶贫项目、个人及其所在机构提供案例展示、经验交流的平台,表彰杰出的扶贫项目、优秀机构及个人,为行业树立楷模,鼓励更多金融机构以更好的方式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评选将采用线上投票+评委评审两大方式组合完成,线上投票通道从7月2日9:00起正式开启,7月31日18:00正式关闭,为期30天;评委评审将同步进行。评选结果将于8月底在金融企业扶贫论坛暨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上公布。评选及投票事宜详见专题:
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18fppx/

  以下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参评作品:

加大工作力度 创新帮扶方式
中国银行全力以赴支持咸阳北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项目亮点

  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备,修路、架桥等不再是扶贫的主要矛盾。中国银行转变扶贫思路,把更多资源用在教育扶贫、知识扶贫上,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实施培训扶贫、就业扶贫、信息扶贫和人才扶贫,注重提升农民技能、拓宽农民视野,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能够真正进入市场,成为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具备持续不断从市场获得财富的能力,这样才能长期脱贫不返贫。

  二、参评项目详情

  陕西省咸阳市北四县——永寿县、淳化县、旬邑县、长武县地处渭北旱塬,山高沟深,是陕西省贫困程度较深地区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2002年起,中国银行在这里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工作部署,认真履行中央金融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举全行之力,动员各类资源,与咸阳人民合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2016年以来,党委班子先后有20人次赴北四县考察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创造性提出发挥“四种力量”,推动“十个一批”工作举措,明确聚焦产业扶贫、聚焦民生领域扶贫、聚焦深度贫困村的“三个聚焦”工作思路,探索符合北四县实际的脱贫致富道路。17年来,中国银行在四个定点扶贫县派驻了11批50名扶贫干部,无偿投入超2亿元,实施300多个扶贫援建项目,受益贫困群众近20万人。

陕西省咸阳市北部四县地形地貌陕西省咸阳市北部四县地形地貌

  产业扶贫:创新模式  多头并进

  中国银行发挥自身优势,从产业布局、产业链发展、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为贫困地区做长远的谋划。

  2016年,中国银行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举办咸阳北四县精准扶贫跨境撮合洽谈会,共吸引来自法国、意大利等7个国家以及国内8个省份的龙头企业与咸阳地区80家企业参会。组织咸阳产业扶贫项目推介会、旬邑县食品医药行业招商会,推动蒙驴牧业、源通实业等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近两年,通过中国银行扶持,北四县已发展了芦笋、香菇、苹果产区制、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为北四县可持续脱贫注入了源头活水。

帮助当地引进的肠衣加工企业帮助当地引进的肠衣加工企业
援建的永寿县常宁镇现代温室育苗项目援建的永寿县常宁镇现代温室育苗项目
援建的长武县山兴村光伏农场项目援建的长武县山兴村光伏农场项目

  在帮扶工作中,中国银行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发了国际化产业帮扶模式。引进正大集团新型农牧产业化综合示范项目,其中投资额6亿元的一期30万头生猪养殖工程已于2017年在永寿、长武启动建设,开创了政府、企业、银行共同出资,贫困农民提供土地,建设养殖一体化项目的“政府+企业+银行+贫困户”扶贫新模式。2018年5月,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在永寿县常宁镇安德村举行肉牛养殖捐赠授牌仪式,邀请国外养殖专家与养殖场的技术人员、养殖户进行座谈交流,长期为安德村贫困群众养殖肉牛提供无偿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金融扶贫:发挥优势  激发活力

  中国银行利用自身金融机构优势,充分发挥“融资加扶智,输血更造血”的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在北四县累计投放信贷资金4.96亿元。积极发展“苹果贷”“立业通宝”等业务,支持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大力推广“融易达”“销易达”等供应链产品,支持当地企业和商户在原料采购、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融资需求。

筹建四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筹建四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为弥补北四县缺少金融机构的短板,帮助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筹建4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人员本地化、贷款县域化、税收当地化”,在当地招聘120名员工,为小微企业和贫困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依托国际化金融专家队伍和培训资源,面对北四县开展多种类培训,2017年成功举办咸阳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金融研修班、脱贫攻坚村级带头人巡回培训会等各类培训22次,培训人数达1700多人。

组织脱贫攻坚村级带头人培训组织脱贫攻坚村级带头人培训

  民生扶贫:传递爱心  情系乡亲

  民生扶贫是中国银行定点扶贫的又一个着力点。永寿县永平镇永合村一组的王锋老人患有高血压、儿子患重病无法干体力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他告别了居住30多年的“沟边房”,搬进了中国银行援建的新型社区。

  和王锋老人一年,永平镇7个村组的300户贫困户都搬进了社区,开始新的生活。在离社区不远,中国银行投资305万元完成了永平卫生院建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除此之外,中国银行在北四县先后投资修建了14所幸福院,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养老保障。

援建的永寿县永平镇卫生院项目援建的永寿县永平镇卫生院项目

  北四县因病致贫占比34.8%,是当前最主要的致贫原因,中国银行经过充分调研,2017年定向捐赠200万元意外保险产品,总保额达15亿元,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种利用金融功能转移风险的创新扶贫形式,把中行的资源、贫困群众的需求、政府的想法和市场的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二次报销到商业保险报销的无缝对接,具有覆盖面广、投放精准、杠杆效应强的特点,具有较好示范效应。

援建的长武县曹公村蔬菜大棚项目援建的长武县曹公村蔬菜大棚项目

  今年4月份,咸阳市遭遇了50年一遇的强降温天气,导致大批农作物受灾。得知情况后,中国银行扶贫工作队立即组织人员下乡调研,并将受灾情况和救灾措施迅速报告总行。中国银行在第一时间捐赠了160万元,用于农作物灾后救助补偿,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发展替代产业。

  消费扶贫:公益中行  创新载体

  为了解决扶贫县农产品销售难题,让扶贫人人可为,动员更多力量参与,中国银行投资研发“公益中行”精准扶贫互联网平台。员工不仅自己开展消费扶贫,还积极动员亲朋和客户加入,平台在线运行一年多,购买端注册160余万人,上线农副产品1900余种,消费扶贫金额超过9000万元。平台符合中央关于“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的措施”的要求,为贫困县农副产品销往全国插上互联网翅膀,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扶贫干部教贫困群众使用“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扶贫干部教贫困群众使用“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

  扶贫扶智:多措并举  补齐短板

  中国银行将“扶志”与“扶智”作为定点扶贫工作重点,长期捐建中小学校及配套项目,实施国际交流、文化下乡、干部金融培训、专项就业招聘等智力支持项目。

助学奖教基金发放仪式助学奖教基金发放仪式

  为了减轻因学致贫家庭的经济负担,2017年中国银行拨付专款702.1万元资金,资助1404名因学致贫的在校大学生和6724名非寄宿中小学生,并设立了2000万港元的“中银咸阳北四县助学奖教基金”,从2017年起每年支出不少于80万元,资助300名孤残学生,一次性给予每人2000元学习补助;评选40名扎根乡村的优秀教师,一次性给予每人5000元奖励。

  为了精准帮扶贫困生源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8年4月,中国银行联手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两所高校,走进北四县开展宣讲活动,开启了“银校携手推动教育扶贫”的新模式。

携手国家大剧院开展文化扶贫携手国家大剧院开展文化扶贫

  2017年5月,中国银行还携手国家大剧院下乡演出,在乡村、学校开展多场慰问演出活动,直接观看演出的人数达千人,受到咸阳市政府及当地贫困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中国银行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发挥金融优势,汇聚多方力量,调动多方资源,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帮扶方式,坚决完成好定点扶贫工作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现阶段成效

  2017年,协助咸阳北四县脱贫2.45万人,退出88个贫困村,超额完成年初2.18万人脱贫、86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蒋婷

中国银行 金融企业 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