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参评作品展示

方正证券: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参评作品展示
2018年06月29日 21:04 新浪财经

  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是由新浪财经和新浪公益、微公益共同为金融行业定向打造的评选活动,旨在甄选最具创意与最具成效的金融企业扶贫项目、优秀扶贫机构及优秀扶贫个人代表,为优秀的扶贫项目、个人及其所在机构提供案例展示、经验交流的平台,表彰杰出的扶贫项目、优秀机构及个人,为行业树立楷模,鼓励更多金融机构以更好的方式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评选将采用线上投票+评委评审两大方式组合完成,线上投票通道从7月2日9:00起正式开启,7月31日18:00正式关闭,为期30天;评委评审将同步进行。评选结果将于8月底在金融企业扶贫论坛暨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上公布。评选及投票事宜详见专题:
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18fppx/

  以下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参评作品:

聚焦产业扶贫,全面对接市场
方正证券安化模式全方位服务安化县产业发展

  一、项目亮点

  方正证券安化模式,全方位服务县域脱贫攻坚

  二、参评项目详情

  (一)背景

  1、签约安化,派驻干部,长期驻扎

  安化地处大武陵源山区,交通比较闭塞,是国家级贫困县。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中国证监会的要求,2016年10月,方正证券与湖南安化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计划通过金融、产业、教育、消费、公益等多种形式,帮助安化脱贫攻坚。协议签署后,公司选派机构业务部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磊,经纪业务部骨干陈建华分别挂职湖南安化县副县长和金融办副主任,进驻服务安化脱贫攻坚。

方正证券公司总裁何亚刚(左1)代表公司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方正证券公司总裁何亚刚(左1)代表公司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2、专业调研,摸清县情,寻找对策

  方正证券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人才优势,聚焦产业发展,帮扶安化后立即成立了以方正证券研究所和投资银行部骨干组成的方正专家组,对安化县域经济及28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

2016年12月,方正证券研究所调研安化新三板企业2016年12月,方正证券研究所调研安化新三板企业

  安化是湖南有名的茶叶之乡,毛茶产量达到6500万吨,也是中药材、水能资源、林业资源、有色金属大县,但几大支柱产业都存在两大缺陷:第一,行业聚集度低、同质化严重、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通过产业整合,形成完整和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第二,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能力较弱,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对接资本市场,扶植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并发挥龙头作用。

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左四),与湖南某环保有限公司高层洽谈招商引资事宜。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左四),与湖南某环保有限公司高层洽谈招商引资事宜。

  (二)做法

  1、整合县域内现有平台和产业,培育完整的和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条。

  根据安化实际情况,一是整合原有的分散的县级平台公司进行市场化整合,形成合力和资产优势,在经营中做大做强;二是整合县内旅游企业,形成大的旅游平台,增强自身竞争力和旅游资源开发能力。

  2、因地制宜,聚焦产业,用好金融工具,全面对接资本市场。

  要实现稳定和长效脱贫,因地制宜、发挥贫困地区的禀赋和优势、产业扶贫是关键,而金融是瓶颈,完全依靠企业自身的滚动发展,不仅成效慢而且也容易错失市场良机。为进一步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方式,拓宽扶贫资金来源,用好金融工具,方正证券通过设立产业基金、股权投资、资产重组、新三板挂牌、改制上市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安化优势产业(黑茶、旅游、中药材、循环经济)做大做强。

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考察安化茶叶企业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考察安化茶叶企业

  (三)亮点和成效

  一年多来,方正证券发挥自身优势,在“善行无界、大爱有方”理念的指引下,在安化大力开展系列扶贫工作,并已取得积极成效,赢得了结对帮扶县人民的赞赏与肯定:

  1、利用专业优势,推动县域平台公司和旅游产业整合,增强市场竞争力,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为推动县属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和市场化转型,根据计划,将平台公司由原来的10余家整合为3家,一方面实现了平台公司的政企权责划清,信用隔离,朝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治理结构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的转化,同时也聚合了经营性资产,增加收益性项目,提高市场化运作能力。

  安化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76%,旅游资源丰富,但也存在旅游资源分散、现有景区投资强度不够等问题。为推动安化旅游产业升级提质,受县委县政府委托,方正证券组织对县域内4家民营旅游企业开展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并对其中一家企业进行了企业改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并将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整合县域旅游资源,帮助安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安化优质的平台公司和旅游企业,将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动力。

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左1),考察安化茶旅企业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左1),考察安化茶旅企业

  2、成功协助当地企业获批发行7亿元企业债券,为安化最大的脱贫产业——黑茶产业和中药材产业,提供源头活水。

  为推动安化经济转型升级,以县属梅山公司为主体申报发债企业债迫在眉睫。方正证券发挥自身优势,面对债券审批趋紧的宏观政策环境,迅速组织了专业团队,与县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发债主体梅山公司一起,积极有效推动债券发行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通过艰苦努力,梅山债券于2018年3月2日顺利取得国家发改委的批文,额度为7个亿,募投项目支持安化黑茶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的建设,为两个脱贫主导产业的提档升级和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吸引资金直接投资支持安化传统产业,为安化4万从业人员寻找明天。

  方正证券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尤其是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安化有4万农民从事这一产业,是当地的主要生计产业,也是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为加快基金设立进程,今年4月,方正证券总裁何亚刚亲自带队考察安化的循环经济与新材料产业,并于5月通过方正证券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管理的基金先期投资数千万元用于产业发展。

  4、积极引进新兴优势企业和投资机构,培育新产业,为安化脱贫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安化除了传统的黑茶、中药材和循环产业,其他新兴产业不足,经济过度依赖黑茶产业。方正证券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引进多家企业和投资机构前往安化考察商洽,其中千万元资金投资县经开区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帮助引进省上市后备企业落户安化等工作均已逐步落地。

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干部与湖南某网络科技公司洽谈招商引资事宜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干部与湖南某网络科技公司洽谈招商引资事宜

  5、将金融源头活水精准到贫困村、贫困户,组织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

  为切实发挥金融助力精准的扶贫功能,增强金融扶贫政策的导向性,方正证券挂职干部牵头谋局布篇,以县人民银行和金融办作为实施主体,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切实从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享有金融服务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上重点突破,将金融源头活水精准到贫困村、贫困户,组织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

  截至目前,安化130个贫困村已全部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每个站点均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可以发挥融资信息沟通、借贷双方联系、金融政策宣传等功能,并有90余个站点已与电商合作,成为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平台和网络购物的物流平台。同时,通过创建活动,仅2017年就积极协调各驻安化机构为安化发放扶贫再贷款3.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9亿元,增长95%。通过创建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加强了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贷款支持,仅白沙溪茶厂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就辐射带动周边2万亩种植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1200余户。

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右1),与安化农商银行接洽,就金融业支持扶贫攻坚进行调研方正证券挂职湖南安化县李磊副县长(右1),与安化农商银行接洽,就金融业支持扶贫攻坚进行调研

  (四)总结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用好金融工具则事半功倍。方正证券聚焦产业扶贫,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面对接资本市场,为安化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安化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专业力量。 

  三、现阶段成效

  秉承“善行无界 大爱有方”的理念,方正证券勇担社会责任,多形式深入践行精准扶贫,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证券报》、《国际金融报》、红网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先后获得以下荣誉:

  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突出贡献奖 ;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突出贡献奖;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2017社会力量参与荣获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2016年度突出贡献奖”。救灾先进单位奖;金融界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巡礼·报告专题活动上,方正证券获2017年度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创新案例奖;中国公益节上,方正证券获2017年度公益集体奖等。

责任编辑: 蒋婷

金融企业 扶贫 方正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