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参评作品展示

长城证券: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参评作品展示
2018年06月29日 20:47 新浪财经

  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是由新浪财经和新浪公益、微公益共同为金融行业定向打造的评选活动,旨在甄选最具创意与最具成效的金融企业扶贫项目、优秀扶贫机构及优秀扶贫个人代表,为优秀的扶贫项目、个人及其所在机构提供案例展示、经验交流的平台,表彰杰出的扶贫项目、优秀机构及个人,为行业树立楷模,鼓励更多金融机构以更好的方式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评选将采用线上投票+评委评审两大方式组合完成,线上投票通道从7月2日9:00起正式开启,7月31日18:00正式关闭,为期30天;评委评审将同步进行。评选结果将于8月底在金融企业扶贫论坛暨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上公布。评选及投票事宜详见专题:
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18fppx/

  以下为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参评作品:

长城证券帮助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进行造血扶贫的项目

  一、参评项目详情

  (一)本次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的基本情况

  1、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启迪控股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是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

  启迪控股已经发展为业务范围涵盖科技园投资运营、环保新能源、教育、科技服务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大型实业及投资集团,参股或控股了启迪古汉(股票代码:000590)、启迪桑德(股票代码:000826)、世纪互联(纳斯达克:VNET)、启迪国际(香港主板:00872.HK)、启迪设计(股票代码:300500)、中文在线(股票代码:300364)、北控清洁能源(香港主板:01250.HK)、浦华环保(股票代码:835956)、汉邦高科(股票代码:300449)、兆易创新(股票代码:603986)等上市及非上市企业500多家,总资产已经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2、本次绿色债券的情况

  启迪控股拟发行15亿元绿色公司债券,期限5年(3+2),专项用于启迪控股旗下12个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光伏电站具有前期投入大、回报稳定、回报期短的特点,依托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电站运营管理系统等科研成果,使得启迪控股的光伏电站科技含量更高、运营成本更低,非常符合国家绿色债券政策的鼓励发展方向,也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重点扶持产业之一。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已经于2017年6月20日取得了上交所的《无异议函》。视电站投资建设进度拟分三期发行完毕,首期3.5亿元已经于2017年8月18日完成发行,票面利率6.10%,低于发行人8月24日和8月25日发行的PPN票面利率(2+1年票面利率6.20%,3+2年票面利率6.30%);二期5.5亿元已经于2017年12月29日完成发行,票面利率6.80%,低于发行人二级市场债券利率。发行人对票面利率非常满意。

启迪控股绿色公司债券无异议函启迪控股绿色公司债券无异议函

  (二)启迪控股发行绿色债券的意义

  1、项目资金打造光伏扶贫小镇,进行造血扶贫

  启迪清芸全面响应启迪控股科技实业绿色创新战略,充分利用在技术、金融模式上的创新优势,不但提升了绿色资产收益,也始终关注公益价值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对老旧落后产能地区的能耗升级工作,尤其加大力度推进光伏扶贫的模式创新和项目落地。2015年清芸阳光率先在内蒙古察右中旗建设光伏扶贫小镇,为“造血式”扶贫转变提供了新思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项目纳入本期绿色债券投资首期项目中,为持续的扶贫工作做好了金融保障。

本期绿债的募投项目之一:内蒙古察右中旗扶贫电站项目本期绿债的募投项目之一:内蒙古察右中旗扶贫电站项目

  2、融资组合模式创新

  启迪清芸充分利用绿色能源产业优势,以先进性技术、精细化管理、可靠性设计和精品式项目为根本,不断推动资本模式创新,继首创了第一支光伏产业基金、第一支 Capital Call产业基金外,又一次成功募集国内首支光伏资产绿色债券。同时根据光伏资产阶段特性及发展规划,持续深化金融模式创新,准确定位资产属性,合理搭配金融工具,组合应用产业基金、债券、租赁、项目贷等金融方式有效引领业务高速发展。

  3、资本市场助力绿色创业创新发展

  此次启迪清芸光伏资产绿色债券的成功发行,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清芸始终致力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耕绿色产业的认可和回报。启迪清芸优质的绿色资产与资本市场形成有效对接,开创了光伏行业领域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先河。并将继续深化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展,促进落后产能地区能源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绿色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本期绿色债券也为上交所第一只募集资金用于太阳能电站的绿色公司债券,是沪深两市第二只募集资金用于太阳能电站的绿色公司债券。本期债券的发行,得到了上交所领导的高度认可,丰富了上交所绿色公司债券的种类,填补了上交所在募集资金用于太阳能电站项目的绿色债券的空白,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现阶段成效

  已募集完成9亿元。

责任编辑: 蒋婷

长城证券 扶贫 金融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