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东证期货: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作品

东方证券、东证期货: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作品
2018年06月29日 19:34 新浪财经

  2018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是由新浪财经和新浪公益、微公益共同为金融行业定向打造的评选活动,旨在甄选最具创意与最具成效的金融企业扶贫项目、优秀扶贫机构及优秀扶贫个人代表,为优秀的扶贫项目、个人及其所在机构提供案例展示、经验交流的平台,表彰杰出的扶贫项目、优秀机构及个人,为行业树立楷模,鼓励更多金融机构以更好的方式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评选将采用线上投票+评委评审两大方式组合完成,线上投票通道从7月2日9:00起正式开启,7月31日18:00正式关闭,为期30天;评委评审将同步进行。评选结果将于8月底在金融企业扶贫论坛暨金融企业扶贫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上公布。评选及投票事宜详见专题:
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18fppx/

  以下为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参评作品:

  东证“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

  一、项目亮点

  (一)创新“保险+期货”扶贫模式,探索农业风险管理之路,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为农户提供农产品价格托底保障;

  (二)覆盖地区广泛,农产品种类丰富,创下市场之最,项目将覆盖全国9省12个国家级贫困县,包含玉米、苹果等7个期货品种;

  (三)尝试“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引入龙头企业,确保农户产品销售渠道,进而引入银行,农户凭借订单向银行申请农业生产贷款,用于购买生产所需材料,实现“订单+保险+期货+银行”模式,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

  (四)项目贴合当地农户需求,创新性设计了必然赔付条款,即使实际销售价格高于约定赔付价格,农户仍能得到一笔最低赔付金,保障了农户的最低收益。

  二、参评项目详情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将出资2000万元深入推进“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模式,覆盖全国9省12个国家级贫困县,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包含玉米、苹果等7个期货品种,创下行业之最。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之一是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加上目前农民队伍缺乏知识性、技能性、创新性,无法完全抵御天气因素带来的风险,这就导致农产品价格十分不稳定,农民收入无法得到保证。“保险+期货”实质上是一种价格指数保险,与一般的价格指数不同,其以期货市场价格作为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中的“价格指数”来确定目标价格和赔付标准。由保险公司向贫困县建档立卡农户提供因农产品期货价格下跌导致收入受损的保险,为农户提供农产品价格托底保障。保单规定当保险期间内农产品理赔结算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差额部分由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为了更好调动农户的参保积极性、确保农户收益,保险合约中设计了必然赔付条款,即使结算价格高于执行价格,农户仍能得到一笔最低赔付金。

  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买入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合理有效的场内对冲策略使得场内期货和期权的盈利尽可能弥补场外期权的亏损,使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分散到期货市场。

 (对冲模型示例,以郑州商品交易所为例,东证润和为风险管理子公司) (对冲模型示例,以郑州商品交易所为例,东证润和为风险管理子公司)

  “保险+期货”打造了农户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的闭环。此闭环中,保险公司短期还不具备直接到期货市场中进行风险对冲的能力,因此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期权的形式将保单进行再保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根据农户产品销售渠道少、资金匮乏的现状,项目还将尝试“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引入龙头企业,确保农户产品销售渠道,进而引入银行,农户凭借订单向银行申请农业生产贷款,用于购买生产所需材料,实现“订单+保险+期货+银行”模式,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

  三、现阶段成效

  目前已完成云南省景谷县橡胶品种及黑龙江省绥滨县大豆品种的投保工作,共计出资约400万元,覆盖3000多户贫困农户。

责任编辑: 蒋婷

东方证券 东证期货 金融 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