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系”放手国旅联合 江旅集团接盘涉水国改

“当代系”放手国旅联合 江旅集团接盘涉水国改
2018年06月28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当代系”放手国旅联合 江旅集团接盘涉水国改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作为由江西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江旅集团此次拟入主国旅联合,被认为是践行江西省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去年初,江旅集团曾引进阳光保险集团等三方战略投资者,完成了股权层面的“混改”,接手国旅联合则被认为是为未来注入优质资产铺路。

  入主国旅联合(600358.SH)四年后,“当代系”决定放手离开,接盘者是江西省国资委。

  6月26日晚间,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控股股东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当代资管”)通知,其拟将持有公司的14.57%股权转让给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旅集团”),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国旅联合方面以静默期为由,拒绝对此次股权变动作出评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向江旅集团发去采访函,但至截稿暂未收到回复。

  不过,作为由江西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江旅集团此次拟入主国旅联合,被认为是践行江西省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去年初,江旅集团曾引进阳光保险集团等三方战略投资者,完成了股权层面的“混改”,接手国旅联合则被认为是为未来注入优质资产铺路。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6月27日,国旅联合开盘即一字跌停,股价报收6.09元/股,最新市值为30.75亿元。

  江西国资拟入主

  停牌半个月后,国旅联合宣布将要易主,执掌公司四年之久的当代资管即将退出。

  国旅联合6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当代资管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7355.61万股、占总股本14.57%的股权,受让方为江旅集团。交易完成后,当代资管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江旅集团将取代其成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

  国旅联合称,一旦当代资管股权转让完成,曾与其结为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厦门当代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金汇丰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解除这一关系,目前后二者共持有上市公司合计14.44%股权,仅比此次江旅集团拟受让的股份少52万股。

  当代资管成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的时间为2014年3月,彼时其从国旅集团手中,以2.91亿元的代价获得上市公司17.03%股权,从而正式成为公司的操盘方。

  对于当代资管此次为何突然转让国旅联合持股,上市公司并未在公告中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尝试联系当代资管及上市公司,均未获悉有效信息。

  至于为何选择接手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位置,江旅集团亦同样没有作出回应。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底的江西省国有独资企业,江旅集团此举或另有谋划。

  江旅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立足于江西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成立的具有国资背景的现代旅游集团,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已达到61.76亿元,注册资本金18.9亿元。目前,通过组合融资工具,集团已形成300多亿元投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江旅集团挂牌成立时间尚不足四年,但公司已被赋予打造国企改革和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的双重重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初,江旅集团与阳光保险集团、建银国际控股公司、上海积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约,进行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正式完成了“混改”。

  天眼查信息显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后,江旅集团大股东仍为江西省国资,持股比例37%,阳光保险集团持股26%为第二大股东,建银国际持股比例为8%。

  “通过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省旅游集团将实现资本机构优化。治理结构优化、业务结构优化、人力团队优化、发展环境优化,量质双提升的发展局面。”6月27日,一位接近江旅集团高管层的人士表示。

  转型或终止

  “对国旅联合来说,江旅集团的即将入主既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不算好的事。”6月27日,一位曾关注过国旅联合的深圳中小型券商休闲服务行业分析师说。

  上述行业分析师解释,随着江旅集团的入主,其具备的雄厚实力将有助于夯实国旅联合的业绩,且对其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将有很大预期。

  2017年,国旅联合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145.1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0.68万元,但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12.46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旅集团已先后构建了“2+6”的业务架构体系,即包括两个渠道平台和六大业务板块,其中业务板块包含景区、酒店、餐饮、旅行社等旅游全产业链。

  “对江旅集团来说,拿下国旅联合后肯定不只是简单地去经营,从省政府赋予其重大责任来看,未来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实现国资进一步改革将是大概率事件。”上述行业分析师说。

  一个细节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江旅集团在其官网披露,公司目前11人的核心管理团队中,均来自文旅行业,且主要负责人更曾创建并首任中文传媒(600373.SH)总经理,具有跨国并购重组经验。

  不过,随着“当代系”的退出和江旅集团的进入,国旅联合同样需要面临一个困局,即公司自2015年后就开始的转型,是否还将会得以继续。

  公开资料显示,自“当代系”成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后,就一直在剥离上市公司原有的旅游业务,并积极推动公司向体育产业转型。

  以2017年国旅联合出售旗下主要资产南京国旅联合汤山温泉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汤山温泉”),以及收购上海度势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度势体育”)为例。

  去年7月,国旅联合曾三度挂牌出售汤山温泉,但数次折戟。与此同时,公司又计划以4.95亿元收购度势体育,但最终在今年1月遭到证监会否决。不过,随后在2月,国旅联合又再度宣布重启对度势体育的收购。

  对于业务转型,国旅联合有关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持续的外延式并购整合,公司向户外文体娱乐转型的战略目标正在逐步落地,有望实现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稳步、持续提升。

  然而,如今随着大股东的更迭,国旅联合近年来筹划的业务转型似乎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一旦新大股东决定终止原有的转型,对上市公司而言,近年来的为此作出的努力也许将付之东流。

  (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国旅联合 集团 水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