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造假遭监管最严处罚 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

连环造假遭监管最严处罚 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
2018年06月27日 09:00 一财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连环造假遭监管最严处罚,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

  6月27日,金亚科技将复牌,证券简称也变为了“*金亚”。深圳证券交易所当天早间宣布,对金亚科技强制退市。从现在开始算起,公司在A股市场只剩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此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做出是否暂停公司上市的决定,并在随后12个月内按规定决定金亚科技是否终止上市。

  被启动强制退市,是由于在此前立案调查中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也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况,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这是今年启动的首例因重大违法而强制退市的案例。按照深交所重新上市办法,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这也意味,作为首批登录创业板的公司,金亚科技若被退市则会彻底告别创业板。

  中小投资者将因金亚科技的造假和退市而遭受损失。统计显示,从2015年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以来,机构投资者已全面撤离,目前4.4万户持股股东中,以散户投资者为主。

  财务造假“从始至终”

  在去年11月披露的立案调查结果中,金亚科技通过“两套账”和集体作案而实现2014年扭亏的情节,令市场震惊。但伴随案件调查的推进,更为恶劣的“案中案”随之浮出水面。

  根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历时两年多的立案调查,证监会在2017年11月对金亚科技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为在2014年实现扭亏,时任董事长及财务负责人、财务部人员等通过“两套账”和集体作案,在当年年报虚增了超过8000万元的利润总额和2亿元银行存款,同时还虚列逾3亿元预付工程款。

  对此,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2014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给予60万元顶格罚款,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然而,金亚科技的财务造假,并不仅限于2014年的年报。

  根据案件查办中的有关线索,证监会同时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等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全面查处。由此,金亚科技通过虚增收入和利润而上市的造假事实也被牵出。

  经查实,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IPO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目前,证监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易所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在证监会对违法情节查实并移送公安机关后,因涉嫌构成欺诈发行,深交所在6月27日对金亚科技正式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在启动强制退市后,公司股票将经历暂停上市、终止上市两个阶段。

  深交所在27日早间介绍,在启动强制退市后,“*金亚”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随后深交所对其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若公司被暂停上市后,自证监会作出移送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或虽然符合恢复上市申请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交易所将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公司股票还将有30个交易日,随后将被交易所正式摘牌。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对于终止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交易所创业板不接受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这也意味着,若最终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将彻底告别创业板舞台。

  事实上,有关金亚科技欺诈上市其实早有苗头。金亚科技是中国首批创业板28家企业之一,但在上市之后其业绩表现就逐年下滑。2014年,金亚科技借助资产重组和市场行情的利好,股价一度创历史新高。但随后不久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由此揭开一系列财务造假行径。

  而金亚科技的财务造假和欺诈上市行径,或将使得中小散户损失惨重。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15年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以来,机构投资者已全面撤离。数据显示,目前金亚科技的持股股东达4.39万户,均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截至2017年年底,机构投资者累计持股仅剩1万多股;而在2015年该股股价创新高之时,机构累计持股超过93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11月立案调查结果公布后,金亚科技就面临着一系列维权索赔。但据维权律师透露,面对投资者索赔,金亚科技方面并不配合,认为虽然公司2014年年报财务数据不实,但这只是会计差错,并不构成虚假陈述,不需要赔偿。并将公司股价下跌的根本原因,归结为公司股票估值太高、投资者非理性投资,股民应自担损失。

  金亚科技在庭审中还提出,若接受当前的高额索赔,可能会导致公司退市、破产,将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前年报造假,股民的维权索赔还在接连袭来。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已有5起维权纠纷以投资者胜诉结案,判决赔偿金额超过730万元。此外,还有至少12起诉讼已被法院受理,等待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依然

金亚科技 退市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