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向阳:公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五个坚持”

江向阳:公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五个坚持”
2018年06月25日 16:08 新华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李若愚)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近日做客新华网会客厅时表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20年健康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五个坚持”:坚持市场导向、坚持规范运作、坚持风险管控、坚持产品创新、坚持价值投资。具体来看:

  坚持市场导向。金融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枢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金融市场的子行业之一,公募基金自成立之初即具有较高的市场化程度,并且20年来始终坚持受托理财的契约精神,初步形成了投资者风险自担的理念,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客户需求、实体经济需求提供产品和投资服务。这是公募行业20年来总体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

  坚持规范运作。随着1997年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到2003年《证券投资基金法》发布,再到2015年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公募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监管法规体系。同时,在基金管理层面,坚持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保证了公募基金资产规范运作。伴随《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落地,打破刚兑、发展净值型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公募基金主动管理能力的优势再一次体现,坚持制度建设与透明的规范化运作终将使公募基金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坚持风险管控。金融行业因管理风险而生,本质是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创造经营效益。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就金融领域而言,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因此,落实到基金公司层面,坚持做好制度执行、风险管理、投资管理、流程管理等成为关键环节。

  坚持产品创新。公募行业持续的创新与其坚持市场导向是相匹配的。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催生出新的金融服务需求,针对改革、转型和创新中出现的新投融资需求,公募行业持续提供工具和服务,如混改基金、REITs、资产证券化产品,代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方向的主题基金等,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价值投资。金融市场具有定价功能,金融价格的波动和变化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同时有助于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实现。“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价值投资在挖掘企业内在价值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公募基金通过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充分发挥主动投研能力,为市场资源配置起到了引领作用。”江向阳说。

责任编辑:张恒

公募 江向阳 基金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