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产业基金环保投资之道: 做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中信产业基金环保投资之道: 做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2018年06月25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产业基金环保投资之道: 做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本报记者 危昱萍 北京报道

    直击要害,这是一位资深环保业内人士对中信产业基金环保投资的评价。

    成立于2008年的中信产业基金是一家以控股型投资见长的PE投资机构,已累计投资百余家企业,管理着千亿元资产,专注于科技和互联网、工业和能源、金融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休闲、医疗和健康、不动产等六大重点投资领域。

    自2009年参股投资第一家环保企业至今,中信产业基金已完成超过10家环保企业的投资,6家成为控股平台企业。

    以城市固废治理平台企业康恒环境为例,2014年中信产业基金投资之时,康恒环境是一家利润几千万元的技术设备商,如今已成长为利润超过4亿元的投资运营服务商。

    为何被投企业能获得如此高的增长?中信产业基金工业与能源投资领域负责人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采访时总结了几个要点:自上而下的行业研究、“轻资产+重资产”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企业发展合伙人的投管服务。

    “我们给被投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他们碰到的任何问题,我们都非常关注。他们一有需求,我们立即响应。因为企业成长不起来的话,压力最大的是我们。”该负责人说。

    “技术+运营资产”双壁垒

    环保投资属于中信产业基金的工业和能源投资领域。

    该负责人表示,工业和能源行业属于强周期行业,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公司选择了工业服务和能源服务的投资领域,重点关注其中具备“技术+资产运营”商业模式的企业。

    “工业服务型企业的最大好处是有积累,一对多。下游虽然也是工业和能源,不过各家企业处在不同行业,周期也不一样,平滑了周期风险。”这位负责人解释称。

    恰逢此时国家提高对环境的重视程度,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因此,环保产业这门“花钱”的生意,对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产业政策的导向加上对环保行业深耕积累,中信产业基金团队发现整合孵化专业化、规模化环保企业的时机成熟了。

    “环保行业商业模式单一,比如技术服务、生产设备、工程服务,主要靠单次、单项或短期的业务获得收益,涉及的子行业又很多,导致企业小而分散,很难有大企业出现。”上述负责人表示。

    国家环保政策导向给资产运营服务型环保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2012年,环保行业市场规模3万亿元,今年预计将达7.5万亿元,到2020年则将达到10万亿元。环保上市企业的总营收从2012年的75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500亿元(也有称3200亿元),年均增长46%。以前一个环保项目多为千万元级别,而现在环保PPP项目投资多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

    实际上,近些年环保行业向“轻资产+重投资”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多。环保行业体量最大的几家企业,都是重资产型企业。在追逐威立雅、苏伊士这两家进入世界五百强的跨国环境集团的过程中,它们在不断扩张的同时也开始弥补技术短板,以提高竞争优势,加强内生增长动力。

    但是,轻资产类型的环保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想向重资产转型时发现,自身缺乏持续的资本投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管理提升能力等,而这些能力正是中信产业基金能够全方位支持的优势,“赋能投资”也是价值投资的必备能力。

    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选择了投资环保,团队并没有立即盲目寻找投资对象,而是先吃透行业。

    “行业专注一直以来是中信产业基金实现专业化投资的核心能力。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下,我们选择自上而下地研究行业,有了对行业的深度认知,把握好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摸清行业风险点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再去看企业,去投资。”该负责人说,“我们不投没深入研究过的行业。只有长期对一个行业进行跟踪研究,真正理解和掌握了一个行业及其子行业的本质和特性,才有可能对该行业进行投资。”

    据悉,从固废、水、大气治理,工业与能源投资团队至今已研究了20多个环保细分行业。

    对被投企业,中信产业基金也有严格的选择标准:在环保子行业中,企业的技术、设备、设计或运营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且有向重资产转型的机会和诉求。

    一家轻资产企业被投资后,就此多了中信产业基金投资企业这一层对外身份。

    “康恒环境的垃圾焚烧、中国水环境集团的区域或流域治理、中环信的危废治理、中环洁的环卫一体化等等,政府在这些细分行业影响大,有时候甚至就是买方。这种投资运营项目由政府主导,需要资本拉动,而中信产业基金就有强大的品牌和资源优势,雄厚的资本实力,这是其他投资机构比不上的。”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地方政府眼里,有了中信产业基金的控股投资,企业就拥有了强大的社会责任承债能力。而企业本身有着灵活的运营、管理、决策机制,相当于拥有高度市场化的国企优势。”前述环保业内人士称。

    该负责人也表示,控股投资后,中信产业基金会以企业发展的合伙人定位,与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助力企业价值创造。“我们研究团队积累的行业资源都会共享给企业。公司还有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均来自在国内外各职能领域中拥有逾10年以上经验的专业人才,从公司战略、公司治理、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IT系统、品牌营销等领域为被投企业提供全面的增值服务。

    此外,中信产业基金还有资深的外部专家顾问团队和专门的业务发展支持团队,整合各行业网络、被投企业、中信产业基金、投资机构等资源支持被投企业的业务发展。

    “被投企业哪里有项目需要我们支持,我们都会和被投企业团队一起,整合上下资源,协助企业拓展项目。”当周,该负责人就到南京、晋江、郑州、三门峡等多个地方,支持被投企业开拓业务。

    近期环保圈出现了几起风波,让投资者降低了对部分环保企业的信心。该负责人认为,这些都是一个行业逐步规范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符合螺旋式发展的规律,规范的市场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其实为真正有实力、专注于行业积累且规范的企业创造了机会。(编辑 林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