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定向降准执行迅速 释放资金规模大

中信证券:定向降准执行迅速 释放资金规模大
2018年06月24日 20:01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24日针对央行降准发布报告称,定向降准实施周期短,执行迅速。

  报告认为,从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政策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到6月24日人民银行落实国务院部署,再到7月5日定向降准措施将正式实施,此次定向降准政策从部署到落地,再到正式实施周期远远短于今年1月定向降准从部署到正式执行的时间长度。

  报告称,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7000亿元资金,是今年以来降准力度最大的一次。本次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相比于1月25日降准释放约4500亿元和4月25日降准并置换部分存量MLF后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是今年以来单次降准释放最大规模。

  本次定向降准将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

  中信证券认为,降准和MLF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并列的先后关系。MLF超额续作之后 ,定向降准政策落实,“MLF+降准组合”再次确认。在央行超额续作MLF及重新开展MLF操作后,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有所降低。

  中信证券认为,首先,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需要在利率水平下行的环境中进行,资金价格和市场利率逐渐稳定,市场情绪对冲击的抵抗性增强,市场环境更为稳定,因而通过降准的方式营造利率下行环境,有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其次,在以资产负债回表为目标的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降低准备金率能有效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有助于推动银行资产负债回表进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