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定向降准有助于加快推进“债转股”项目

董希淼:定向降准有助于加快推进“债转股”项目
2018年06月24日 18:44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24日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从对象看,此次降准几乎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除县域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之外,大部分主要商业银行被纳入降准范围。从方向看,此次降准是一次定向降准。对17家大中型银行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债转股”项目;对其他银行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而且,相关要求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货币政策边际上有向“宽信用”转变的倾向。

    而支持“债转股”项目是这次的最大看点,通过降准来支持债转股似乎是第一次。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雷声大、雨点小,普遍存在签约多、落地难现象,原因之一是在流动性较紧的情况下,银行资金成本过高,意愿不强。此次降准有利于降低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有助于加快推进“债转股”项目。

    同时,通过降准来支持小微企业,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在今年信用债违约潮频现的背景下,央行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服务能力。

小微企业 债转股 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