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美妙的丑陋》
作者:格雷琴·亨德森
译者:白鸽
版本:楚尘文化
2018年5月

  翁贝托·艾柯在《丑的历史》一书中曾这样写道:“美丽有时很无聊。尽管不同时代对美丽的定义有所变化,但美丽的事物总是遵循一定的标准……丑陋却无可预计,带有无限可能。美丽有穷尽,丑陋则无边,如同上帝一般。”细数西方历史,“丑”的概念时常出现在人们的文化想象之中:从玛丽·雪莱笔下由死尸拼成的怪物,到安徒生童话中的丑小鸭,再到纳粹主义的堕落艺术展,从日本的“侘寂”概念到粗野主义建筑。丑陋一方面挑战着我们的审美品位,一方面又刺激我们去探索它的边界,以便了解我们的文化及自身。

  这本《美妙的丑陋》聚焦于丑陋的特性,从身体和文化的角度探讨历史上那些被定义的丑陋个体和群体,与其所处的社会文化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联?格雷琴·亨德森还将对丑陋的研究延伸至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跨越文学、历史、音乐、建筑、艺术等众多领域,通过了解人们对何人何物会产生“害怕或恐惧”的文化反应,探究“丑陋”的丰富内涵与背后更深层的文化意义。(张畅)

美妙的丑陋 文化 亨德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