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内部分歧显现 新兴市场增长放缓或拖累原油需求

OPEC内部分歧显现 新兴市场增长放缓或拖累原油需求
2018年06月21日 0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增产议题OPEC内部分歧显现 新兴市场增长放缓或拖累原油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OPEC维也纳会议进入倒计时,该组织内部有关增产与否的分歧似乎再次激化。

  “我认为这次会议不会达成任何协议,OPEC不是一个美国组织,是一个独立的组织。美国总统特朗普对OPEC组织的两个成员国实施制裁,造成了市场的困境,现在又要求OPEC配合来调节价格,这是不公平的,要知道OPEC并不是美国能源部的一部分。”已抵达奥地利的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在当地时间6月19日对媒体做出了上述表态。除了伊朗外,反对增产的还包括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等。

  本周油价易跌难涨

  在增产派一侧,在启程前往维也纳前,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对媒体表示,俄罗斯计划在会议上建议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增产150万桶/日。沙特则希望更为温和地在下半年进行增产。据彭博社报道,另有OPEC官员在私下表示可以在下半年增产30万-60万桶/日。

  随着内部分歧的进一步公开化,市场对于增产幅度的预期也发生了变化。此前市场曾预期OPEC和非OPEC产油国将增产至少100万桶/日,但因会议临近消息频传,市场预计OPEC增产幅度或低于预期,本周初油价受此推动上涨。

  “目前来看,俄罗斯支持大幅增产150万桶/日的方案,沙特支持渐进式增产60~80万桶/日的方案,而伊朗、委瑞内拉、伊拉克等国反对增产,目前市场主流预期OPEC下半年会增产50万桶/日,我们认为OPEC具体选择哪条路线,必须考虑到下半年的需求缺口,如果产量超出太多势必会对油价产生压力,而OPEC更希望增产的同时油价能够维持在一个区间,加上剩余产能这颗子弹不会马上用完,我们认为增产150万桶/日的概率不大。”华泰期货能源策略总监兼首席原油研究员潘翔在6月20日发布的研报中称。

  还有分析指出,如果伊朗投出反对票,留给沙特的方案还有绕过伊朗另在OPEC内部形成一个团体,甚至可以单独行动,沙特在2011年曾有过类似的先例。

  “沙特会争取在组织中达成一致,但如果失败了,我想沙特并不会受制于此,该国会单独行动进行增产。”RBC资本市场首席策略大宗商品策略师Helima Croft表示。

  除了OPEC会议预期外,还有其他的因素扰动油价。因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反复,伤及市场的风险偏好,进而拖累了油价。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油价的另一个维度是,中国拟对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征收关税,据美国能源部数据,中国目前进口美国原油约36.3万桶/日,和加拿大相当,是美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相关分析指出,此举料使产量不断上升的美国页岩油失去一个买家,而寻找其他买家则需要一定的时间,油价因此可能承压。

  方正中期期货能源化工组6月20日发布的研报称,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以及OPEC会议消息扰动市场,本周油价波动较大,整体易跌难涨。

  “尽管看上去增产预期已被消化,但如果周五的会议陷入僵局,油价将继续下滑。伊朗、委内瑞拉和伊拉克可能会反对沙特和俄罗斯作出的增产决定。欧佩克成员国的内部分歧或内斗让人忧心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前景。”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在6月20日发布的评论中指出。

  需求端的新风险

  除了供给过剩的担忧再度浮现外,近来需求端也出现了新的风险,新兴市场正面临的问题恐在未来拖累原油的需求。

  自4月中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由89.516的低谷节节攀升,目前已突破95关口,与此同时,强美元开始引爆暗藏在新兴市场的风险,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快速贬值,并遭遇显著的资本外流。在美元走强之下,货币贬值对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主权带来的风险最大, 因为强势美元将增加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对外融资成本和外债负担。

  当前美联储正处于加息周期中,这些外债高企的新兴市场所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据IIF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公债增长了6万亿美元至2017年的14万亿美元,其中又以乌克兰、巴西、埃及、南非和哥伦比亚规模(公债/GDP比)最为显著。对于巴西和埃及来说,公债的偿息压力巨大;而阿根廷、沙特、土耳其和波兰的公债市场中,外资的持有比较高。IIF数据还显示,2018年全年的新兴市场公债/银团贷款到期规模为1850亿美元,而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3650亿美元。

  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观点认为,新兴市场的经济可能因为上述原因出现放缓,这可能拖累石油需求增长。目前,鉴于新兴市场经济衰退风险上升,该机构预期,2019年油价可能会跌至60美元/桶。

  摩根大通此前也表示,该行预计欧洲、拉美和中东的经济增速会放缓,鉴于此,原油的需求会受到拖累。

  与前述较为悲观的看法不同的是,高盛预测原油将迎来新一轮牛市,主要观点是原油市场目前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而未来的增产将是温和的。假设减产协议缔约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增产100万桶/日,委内瑞拉、伊朗和利比亚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抵消一定的增产量,届时净供应增量可能仅为45万桶/日。

  自2017年初减产协议实施以来,美国页岩油的增产成为了悬于油价之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过去两年以来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已上涨28%至1008万桶/日,这持续限制着油价的上行空间。不过在高盛看来,美国页岩油目前还受制于本土的物流条件,并不会在短期内直接全面地冲击市场。

责任编辑:张瑶

新兴市场 原油需求 油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