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端午小长假 游客收入双下降

2018年北京端午小长假 游客收入双下降
2018年06月19日 11:30 千龙网

2018年北京端午小长假 游客收入双下降

千龙网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官网了解到,6月19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端午假期北京旅游情况,2018年端午假期期间,北京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因受天气及俄罗斯世界杯开赛等原因影响,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是全市重点监测景区游客整体接待量出现下降;二是文化旅游景区受到游客青睐,游客接待量出现上升;三是降低核心区旅游密度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城市核心区景区接待量降幅明显;四是北京旅游博览会成为假期热点。

一、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端午假期期间,北京全市重点监测景区接待人数共计374.1万人,同比下降10.8%;景区收入达1.23亿元,同步下降12%。其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累积接待游客117.0万人,同比增长8.6%;现代娱乐型景区累积接待游客85.9万人,同比减少14.5%;自然山水型景区累积接待游客36.6万人,同比减少7.0%;博物馆型景区累积接待游客13.9万人,同比减少2.9%。

核心区景区旅游接待量下降明显。故宫博物院接待人数19.6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什刹海景区接待人数42.7万人,同比下降22.2%;前门大街景区接待人数41万人,同比下降18.9%;恭王府接待人数2.36万人,同比下降9.2%。

郊区民俗游客共计接待178.1万人,同比减少9.2%;营业收入达1.97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怀柔区接待人数41.7万人,平谷区接待人数27.9万人,房山区接待人数24.6万人。

中心城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1.7%;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0.3%;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0.1%。

6月15日至17日,民航进港总人数40万人,同比增长7.2%;铁路进站人数110.2万人,同比增长7.2%。

二、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成为端午假期的主要亮点

6月15-17日,端午假期期间,北京国际旅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旅游行业的逾千家参展商和特邀买家参展,共组织买家洽谈会、研讨会、专场推介活动1000余场次,3万余名专业观众、10万人次社会公众参与,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6.5亿元。公众日人气爆棚,各大旅行社现场销售额达8000万元。本届北京国际旅博会,市场交易活跃、现场气氛热烈、公众参与踊跃、展会效益明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专业洽谈更加精准,展会效益实现新的提升。连续三天共举办专业洽谈900场次,达成合作意向金额6.5亿元。

二是惠民力度空前,公众参与广泛。国旅总社、中旅总社、中青旅、众信等国内优秀品牌旅游企业推出了上万条优质旅游线路产品,兼具性价比和优质服务的多元产品令现场交易异常火爆。其中老年旅游展台的表现尤为抢眼,养生、休闲和错峰京郊旅游线路,以及候鸟式旅居、邮轮包机包列等适宜老年旅游的方式受到老年人和为老人选购产品的青年观众的追捧,现场热闹非凡。

三是本市各区集中亮相,展示北京旅游资源。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平谷区、怀柔区、延庆区等各区通过独具特色的展台、丰富的互动活动对北京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特色化的展示,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家门口的好去处,体验京城魅力。观众可以在东城区跟着地上的印迹寻找胡同文化,可以在西城区利用3D打印制作海洋动物,可以在海淀区制作一幅雕版印刷画。西城区旅游委举办主题推介活动,让买家和观众深度感知和体验西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旅游魅力。

三、假日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6月16日14点至6月18日14点,共接收到文化和旅游部12301系统、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转来各类旅游投诉11件,同比2017年(6件)上升83%,未接到旅游重大投诉案件及旅游群体性事件的报告。在11件投诉中,旅行社投诉6件、景区投诉4件、社会饭店1件。主要投诉旅行社服务质量及购物问题;景区管理及售票时间问题。

6月16日至6月18日,全市各部门、各区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7411人次,车辆1076台次,检查旅游车179辆,检查导游员143人,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主体1484家,没收小广告940余张、小商品42件,全市总体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接到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旅游突发事件的报告。

2018年“端午”节日期间,未收到与“一日游”有关投诉,同比2017年(4件)下降100%。

北京旅游 景区 西城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