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向好 大师精品主导春拍市场

稳健向好 大师精品主导春拍市场
2018年06月18日 20:0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实习记者 金延娣)2018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已经启动,竞价数字如同世界杯的进球数,同样牵动着业内人士的神经。细数北京几家重点拍行的表现,匡时春拍以15亿元收锤,保利夜场创造了12.25亿元成绩单,展现了今年艺术市场稳健向好特点,而流传有序的大师精品成为年春拍市场最为值得信赖的收藏品。

在北京保利、北京荣宝纷纷交出优秀的春拍成绩之后,6月18日晚,嘉德拍卖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正式举锤。从拍品数量来看,去年“大观”夜场拍品数量为104件,今年则缩减至97件。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精心准备了大概90多件的作品,比去年更加的严格控制数量来提升质量。”

匡时春拍的现当代艺术部分贯彻了一直以来的“减量增质”思路,两个专场仅上拍111件拍品,与2017年秋拍的179件拍品量相比缩减了68件。对于务实的策略,市场也给予积极回应,“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专场”和“当代艺术专场”成交总额达13080.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5%。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在拍卖结束时表示:“就拍品来说,有特殊性和稀有性的作品容易拍出好的价格和纪录,但这样对拍卖公司而言要求更高,征集更难,其特性的拍品毕竟是少数。”

艺评家齐建秋指出,2018年国内艺术品春拍市场中,中国书画依旧为领衔板块。6月17日亮相的保利春拍夜场中,中国书画分为“仰之弥高”、“震古烁今”与“中国近现代书画”三个板块,最终斩获近11.66亿元,约占据夜场总成交额的95%以上。

就拍卖内容来看,徐悲鸿成为2018年春拍最受关注的大家。在15日晚结束的匡时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中,徐悲鸿的《三骏图》经过20多个回合的竞价,最终以4715万元成交,远超过拍卖估价。保利拍卖于夜场上拍6件徐悲鸿作品,成交额达1.31亿元。嘉德拍卖在19日上拍的油画板块推出了徐悲鸿的力作《愚公移山》,在媒体的报道中,有望开创中国油画交易价格的世界纪录。齐建秋表示:“前两年,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等为最受关注的近现代艺术大师,作品有破亿的可能。我认为徐悲鸿也位列于少数近现代‘一线画家’的序列,今年其作品市场热度上升是一种必然,是近现代名家‘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表现。”

对于2018年春拍折射的艺术市场现状,业界专家的声音普遍较为理性。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今年一些大拍行的总体表现基本与去年持平,春拍数据相近。面对市场的诸多压力,想要取得较大突破是有难度的。”齐建秋指出:“以前艺术市场的过热是一种泡沫,当下拍卖表现说明艺术市场已经步入了正常期。未来也将平稳向好发展。人们不应该将一个个天价数字作为期待,应面对现实,树立正确的书画市场观。”

拍卖 徐悲鸿 近现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