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竹林生态链:用户群供应链投融资能力社会影响力

小米竹林生态链:用户群供应链投融资能力社会影响力
2018年06月15日 16:06 《商界评论》杂志

  “竹林”生态链

  小米基于用户群、供应链、投融资能力以及社会影响力4大优势,围绕手机,进入各类领域,形成多赢。

  文/本刊记者 邓猋

  5年前,雷军用小米模式切入100个细分领域,开始打造小米生态链。

  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生态链下的企业增长到90多家,其中包括华米、青米、智米等上市企业,也有紫米、纳恩博、智米等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为什么小米生态能够做得起来?

  首先,小米基于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全球范围的供应链体系,以及不俗的投融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将许多手机周边以及智能硬件等商品建立起了品牌认知。例如充电宝、路由器、手机手环、手机壳,和扫地机、音响、空气净水器等,用小米的方式,重新定义了“智能生活”。将智能家居、物联网及其电商平台联系起来,充分激发其粉丝的主动消费意愿。

  其次,生态链看似分布广而散,实则联系紧密。从手机周边到智能家居,再到生活用品,小米手机作为所有生态企业的出发点,能够实现手机与其他生态链企业中各个商品的联动,实现一键遥控。统一的物联网体系靠小米手机而逐步扩大,最后又将反哺小米手机的发展。

  再次,小米用不控股的方式来做生态链企业,将利益留给团队。小米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投资模式,而是一个孵化器。调动一切资源帮助创业公司成长,进行清晰的利益分配。发挥企业集体智慧和能动性,逐步推广全民持股的分配机制,在提升了各个生态链企业效率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的加入。

  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刘德曾阐述过小米的“竹林效应”,生态链中新业务的迭代能够提高小米对风险的抵御能力。小米单独一棵竹子的生长速度再快,都难以实现更广阔的规模效应。而小米生态链的扩张,正好佐证了这一观点。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