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降低成本的秘密:巨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小米降低成本的秘密:巨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2018年06月15日 16:06 《商界评论》杂志

  以人成就物联网

  小米以一条强大的供应链切进没有巨头的各类市场,再围绕米粉构筑品类和产品的矩阵,在5年内迅速拉起一张以人为核心的物联网。

  文/本刊记者 郑栾

  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小米IoT(物联网)生活消费产品,收入由2016年的124亿元到2017年的235亿元,增加了88.9%,为小米营收贡献了20.5%,是小米除硬件外的最大看点,也是小米未来的核心想象力。

  按连接数量计算,2017年小米的消费级IoT 硬件全球市场份额为1.7%,以绝对数量位居第一,身后则是苹果和亚马逊的0.9%,三星的0.7%和谷歌的0.6%。仅仅5年时间,小米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从手机跨界到体重秤、移动电源、电饭煲甚至笔记本和电视,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更何况将其整合成一张物联网。小米是如何做到的?

  共享供应链

  即使站在这个时点回看小米生态链的发展史,仍会有一种无心插柳的感觉。

  2012年初,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交出了此前负责的供应链管理工作,接下来的一年多,除了主抓一些手机周边产品的设计和参与一些高层决策,他几乎无事可做。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夏勇峰回忆:“那时候德哥在公司工作完就回家哭。”

  雷军得知这一情况后,觉得应该给刘德找点事做,这才有了今天外界看到的小米生态链投资。

  小米投资生态链,是从小领域开始的。

  移动电源、耳机、摄像头、血压仪、手环和空气净化器,这是小米生态链产品最初的几个品类。

  与许多发展物联网的同行进军冰箱、空调等“重资产”行业不同,小米瞄准了“小物件”之类的轻资产行业,这一发展逻辑切中了国内众多消费行业的发展痛点:很多消费领域是“蚂蚁市场”,市场中所谓的巨头仅占据着不足30%的份额,而剩下的则由数以万计的小厂商提供服务,如同众多蚂蚁啃食着市场蛋糕。

  刘德曾把小米生态链比喻为一个放大器:“很多新兴的技术领域,如果没有这种放大器介入,它可能长期处于小众状态。当它不足够大众的时候,新技术几乎是无用的。而一个原来就很小众的东西,忽然有一天它的成本大大地降低了、大众化了,这才能推进社会进步。不管是手机、净化器还是手环,小米都不是发明者,但是小米在这些产品爆发的前夜进场,再用小米的放大器把它放大,使得这一产品变得大众起来。”

  小米怎样让这些技术和产品成本大大降低?

  刘德曾经公开透露过小米降低成本的秘密:只要小米有100亿美元以上的流水,就可以把全球体系的供应链搭建出来。全球体系供应链的优势是,可以支持一家初创公司以很低的成本进入一个硬件领域,并且能够把产品做得很便宜。比如小米移动电源,之所以价格低,是因为拥有了巨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假如没有小米的“共享供应链”,大部分生态链产品的成本都要高于目前的售价。

  “物”联网不如“人”联网

  除了这条强大的供应链,刘德还总结过小米生态链企业享受到的4个红利:品牌红利、用户群红利、渠道红利和海外市场红利。

  但小米生态链越来越大,小米品牌的负担也会变得越来越重。

  雷军曾在去年底的小米投资年会表达过自己的担忧:有不少公司,网页宣传资料写着小米生态链企业,淘宝店标注着小米生态链某企业做的某产品,全部是用小米在背书,这样稍微出现一点质量问题就会伤害到小米品牌。

  雷军点出了小米生态链的崩盘隐患:做了这么多产品,让米粉和消费者很困惑的是,小米的业务有没有疆界?因为一个什么都做的公司是很难做好的。

  为了解决这个崩盘隐患,小米生态链的落子方向,从以品类和领域为标准,转变成以用户群为中心。产品也从原先的移动电源、手环等硬件拓展到毛巾、电动牙刷等生活消费品。

  换句话说,生态链这个大圆的圆心,从手机变成了人。

  从物到人,小米的转变吸引到更多粉丝。2015年底,小米生态链有一半是小米用户,苹果用户和非小米的安卓用户各占四分之一。到了2016年,小米用户占比已经降至三分之一,苹果用户和非小米的安卓用户比例也都升至三分之一。此后小米并没公布过这一数据,但显然小米用户的比例会变得更小。

  严格控制毛利率、多品类少SKU、低价商品引流,最终通过忠实的粉丝群体获得主业之外的盈利,不知不觉中,小米已经变得和雷军推崇备至的Costco越来越相似。

  只要米粉们仍然信任小米,小米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织就一张物联网,毕竟“物”是随着“人”走的。所以,尽管小米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被吐槽音质不佳、曲库不丰富、外形不好看,但销量还是噌噌上涨。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920万台。小米凭借小爱同学挤进全球第五名,排在亚马逊、谷歌、阿里和苹果之后。

  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投资和管理了210家生态链公司,其中90家集中在硬件和生活消费品。

  以一条强大的供应链切入没有巨头的市场,再围绕米粉构筑品类和产品的矩阵,小米用自己的两大优势,在5年内迅速拉起一张以人为核心的物联网。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