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警惕非法集资 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

郭树清:警惕非法集资 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
2018年06月14日 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第10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自我革命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我国当前阶段的问题,各种风险决定了当前矛盾特别复杂,在工作中有几点体会。

  一是底线思维防患未然。要把可能的风险和挑战想的更深入一些,从最快处作业,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中国自古就有治未病的医学思想,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

  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我们设定了审慎监管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进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累积。

  第二点是稳定大局,逐步加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治理金融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我们没有全线出击,四面作战,而是合理安排过度期,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同业业务整治时,我们重点整治同业投资和同业理财。到去年底今年初,表外业务治理我们刚开始启动规范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样也没有采取一刀切和急刹车的办法。

  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在推动去杠杆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发

  四是区分对待、分类施策。各个不同领域市场风险的情况,采用差异化、个性化的办法。工作试验中,对“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我们感谢上海市的支持配合,上海市各种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活动也不少,但据说主要是外地人,不是上海人。

  五是抓住时机,攻坚克难。应对金融风险的挑战必然要付出代价,经历痛苦。我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碰硬,善于碰硬,把握时机,主动出手。去年以来,我们督促银行利用多钱拨备比较充足的有利条件,真实反映信用风险。目前,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最高的时候是和不良贷款比例是120%比100%,现在总体上降到了100%。

  六是标本兼治,依法规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系统性工程,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治标措施,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市场的歪风邪气压制下去,从根本上建立起有序的市场体系,需要注重补短板。2017年银行业重点推进70多项补短板项目,大多数是在周行长支持下我们做成的。其中完成了48项,今年又提出40项,保险业去年出台规范性文件60多项。

  第七点是归根本源,服务实体。努力降低融资成本,今年和去年我们都一样,大幅度降低银行贷款的成本,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目前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是17.3%,生态获得率是95.1%,但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需要做出新的努力。

  郭树清还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发动群众,让群众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当中实现自我教育,提升自身免疫力。同时也成为金融治乱象的生力军。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存在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要积极提醒,积极举报,让庞氏骗局无所动行。在树立信心的同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个是自我革命本身意味着许多固有的困难、特有的困难。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知易行难。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郭树清 理财产品 庞氏骗局
相关专题: 2018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