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降低补贴可倒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时报:降低补贴可倒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13日 06:15 新浪财经综合

  降低补贴可倒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绍峰

  来源:金融时报

  可能主管部门都没想到,6月1日出台的光伏新政,会在行业激起巨大反响。以至于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不得不在11日再次通过答记者问的方式,全面阐释光伏新政出台的真实意图。

  被称为献给光伏行业“六一大礼包”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文件。《通知》指出,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普通电站建设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考虑今年分布式光伏已建情况,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一石激起千层浪。

  过去的10天里,针对光伏新政,先是192家光伏企业联名于6月5日通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上书国家能源局,表达诉求,希望户用光伏不要被“一刀切”熔断,支持通过降补贴来倒逼行业降温,但建议对安装量酌情放开。还有11名光伏大佬致信新华社,提出“给予已经合法批准开建的项目一定的缓冲期”、“降低规模幅度不应过大,要考虑行业现状”等一系列建议。接着,6月6日,国家能源局专门与部分企业座谈,并在6月7日发文回应强调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

  11日的答记者问,国家能源局又说了什么呢?

  回应行业关切,针对行业误读,进行释疑解惑……核心是什么?还是补贴。

  从6月1日发布的《通知》内容看,此次光伏新政针对的是光伏补贴,行业焦虑的也是国家补贴。而此次答记者问开宗明义第一条就是,光伏新政“有利于缓解财政补贴压力”。

  为何主管部门和光伏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在补贴上?

  从主管部门角度看,光伏补贴来源有限,主要从电费里收一个固定份额。但用电量增长有限,电价又面临“压着”局面。相比光伏产业发展速度,两者之间不成比例。财政补贴缺口的持续扩大,已成为当前制约光伏发展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已超过1200亿元,直接影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而且按照11位企业大佬的说法,从2015年底到现在,拖欠光伏的补贴高达1000多亿元。“如果这种超常增长继续下去,财政补贴缺口持续扩大,将对行业发展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适当调低需要补贴的新增建设规模,将避免形成系统性风险,长远看有利于产业发展。这里的“长远看”,显然是指挤掉发展泡沫、消除恶性竞争、实现平价上网后的健康有序发展。

  从光伏企业角度看,从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到去年光伏行业依靠国家补贴发展迅速。而此次削减补贴额度后,光伏发电行业的补贴将由每千瓦时最高0.1元缩水至5分钱。这个“急刹车”,对光伏行业而言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打击,也会给光伏生产企业和投资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为此,光伏行业希望国家政策给一个缓冲期,确保光伏企业平稳渡过政策阵痛期。

  实际上,光伏新政对准补贴,并非无缘无故。应当说,通过国家补贴,我国光伏组件生产,如今已成为独步全球的行业;在党的十九大纪念邮票上,光伏行业已被历史性地放在上面,与高铁、高速公路、风电等中国世界第一的行业一起,成为面向海外的名片。

  毫无疑问,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支持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是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国家将继续支持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不过,截至2018年5月,我国光伏装机容量已达160GW,其中2017年安装了53GW,2018年前5个月安装超过30GW。如果国家不及时出台光伏新政,控制普通电站发展规模和速度,持续的补贴将会使财政不堪重负;已经进入补贴目录的项目,迟迟拿不到补贴,不仅会影响企业还款计划,甚至也会影响政府信誉。

  特别是,光伏行业发展初期推出的补贴政策,其调整的幅度,跟不上整个行业成本降低的速度。光伏行业属于一次性投入高、项目周期长、回收投资慢的行业。目前各环节的利润率并不高,历次光伏企业利润上升几乎都是通过成本下降实现的。而“组件价格快速下降,光伏组件平均价格与去年底相比降幅已达约17%”,坚定了有关方面根据光伏行业成本下降速度,制定光伏企业补贴价格的决心,力求通过降低补贴,“倒逼企业从依靠国家政策向更多依靠市场转变,通过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光伏行业优胜劣汰,遏制非理性扩张,进一步巩固光伏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培育一批世界级光伏制造领军企业。”

  光伏新政给光伏行业带来的阵痛难免,但经过此番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洗礼,我国光伏行业一定能在优胜劣汰和理性发展中,不断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毕竟,太阳能发电和风电取代化石能源,成为发电一次性能源的主力,是大势所趋。光伏行业只要把握了趋势,就能拥有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