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开卖 打通一级、二级、衍生品市场

“独角兽”基金开卖 打通一级、二级、衍生品市场
2018年06月12日 12:59 中国经济网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得证监会的批文,6月11日起正式对外发售。

  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又被称为“独角兽基金”,封闭期为三年,股票投资以参与独角兽企业CDR与IPO的战略配售为主,其他投资标的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此次战略配售基金问世,开辟了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渠道,个人投资者优先获配优质资产,其产品的独特性及普惠性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优先个人投资者申购 间接当“战略投资者”

  6月11日,六只“独角兽”基金开始募集,优先保证个人客户认购。第一阶段6月11日-15日,面向个人投资者;第二阶段6月19日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每只“独角兽”基金募集下限为50亿元人民币,上限为500亿元人民币,若第一阶段规模没有达到上限则进入第二阶段募集期。值得注意的是,单一个人投资者认、申购规模合计不得超过50万元,机构投资者无购买上限。

  在费率方面,战略配售基金仅收取超低费率,其封闭期内管理费0.1%/年,托管费0.03%/年,不到普通基金的十分之一。战略配售基金3年封闭期内,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受限开放期可以申购。6个月之后将会在交易所上市,届时可以场内交易。

  按照当前IPO的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中国境内发行存托凭证(CDR)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战略配售有望获得更多的新股份额。

  以工业富联IPO为例,配售对象涵盖国家队、央企及互联网巨头20家战略配售户,认购金额高达81亿元。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各获配2178.6万股,配售金额约为3亿元,股票锁定期3年。其平均获配数量是网下配售户的220倍,同时也是网上申购户的29540倍。

  而设立战略配售基金产品,可以让普通投资者间接分享制度红利,通过此类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独角兽”基金年化收益率预期能达8%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指出,战略配售基金投向的是代表中国新经济的核心资产,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其价值将日益凸显。除此以外,在监管智慧引领制度创新下,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与发育土壤,战略配置基金将享受一级+二级+衍生品市场繁荣盛宴。

  申万宏源研究所分析师林瑾和彭文玉认为,此类基金年化收益率保守预期在7%~8%。“考虑目前的发行规则,参考工业富联的发行案例,以及目前独角兽的估值等因素,保守静态预期下(预期三年发行规模较大的12家新经济企业)CDR基金年化收益率为7.33%~8.00%。”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如果在动态偏乐观预期下(预期三年内将有36家新经济企业满足发行要求),则年化收益率为9.05%~10.05%。当然,如果CDR基金净值表现较高,后续有新增CDR基金发行并参与配售,则CDR基金的收益率将被摊薄。”

  不过也要注意投资风险,市场波动、CDR发行数量和基金获配数量会对战略配售基金收益有影响。一是战略配售基金有3年的锁定期,其收益会受到期间整体股市波动的影响;二是CDR发行数量和基金能够获配的股数仍存不确定性,配置CDR、独角兽IPO数量和债券等其他资产比例的不同,也会对基金的收益水平产生影响。

  六只战略配售基金该怎么选?

  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资料显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因此基金经理的实力是不可忽视的考量标准。

  横向对比六家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投资实力,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6日,南方3年期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蒋秋洁近一年平均回报率为13.42%,年化回报率达16.89%,居11位拟任战略配售基金经理的首位。

  而由于六家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除了战略配售的仓位以外,其余也有固定收益投资的部分。差异化或存在于六家公募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的比拼。

  另外,战略配售基金合同生效后将有3年的封闭运作期,因此也十分考验基金公司长期运作能力。

责任编辑:陶然

独角兽 战略 衍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