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电器经营性指标大幅波动 欲扭转“掉队”局面

美菱电器经营性指标大幅波动 欲扭转“掉队”局面
2018年06月09日 09:05 中国经营网

  曾被称为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之一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菱电器”,000521.SZ)最近动作频频。继宣布终止竞购Gorenje公司股权之后,6月4日,美菱电器公告称,拟将公司全称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在一系列大动作背后,美菱电器近年来转型发展的的道路上也面临着净利润波动幅度较大的尴尬现状。数据显示,2010~2017年,美菱电器的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1.07亿元、1.92亿元、2.74亿元、2.95亿元、2710.49万元、2.20亿元、3247.32万元,同比变化分别为8.18%、-67.28%、80.27%、42.60%、7.46%、-91.00%、712.46%、-85.25%。

  关于美菱电器业绩及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美菱电器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今家电行业竞争壁垒已然构建,产业竞争格局愈见明晰。一边是龙头企业对话语权和议价权的掌握,能够以优势的成本获取更多的利润;另一边是二三线品牌等中小企业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竞争赛道入口已经关闭。”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向本报记者表示,像美菱、海信等二三线品牌近几年的压力都很大,尤其是2017年,包括2018年一季度都有所反映。

  多经营性指标大幅波动

  美菱电器近年来的业绩发展并不理想。据公司日前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42.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6.19万元,同比减少8.2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2301.17万元,同比减少了44.72%。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1亿元,同比减少239.93%。

  除此之外,据美菱电器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3247.3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5.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55.97%。对此,美菱电器在公告中表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较大主要系本期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大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同时,美菱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放出“豪言”: 2018 年,公司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全年争取实现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增长10%以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增长 800%以上。但从其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看,距离“800%”的目标还太遥远。

  记者梳理美菱电器2010~2017年年报发现,其净利润呈现巨幅波动的状态。2010~2017年,美菱电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27亿元、90.04亿元、93.07亿元、105.39亿元、107.65亿元、107.54亿元、125.27亿元、167.9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0.09%、9.44%、3.36%、13.24%、2.14%、-3.24%、16.48%、34.09%。除了2015年营业收入呈现小幅下降外,其余均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不过,美菱电器净利润却并没有像营业收入一样呈现平稳上升的状态,而是像“过山车”一样呈现巨幅波动。2010~2017年,美菱电器的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1.07亿元、1.92亿元、2.74亿元、2.95亿元、2710.49万元、2.20亿元、3247.32万元,同比分别变化8.18%、-67.28%、80.27%、42.60%、7.46%、-91.00%、712.46%、-85.25%。尤其在近三年,美菱电器的净利润波动幅度巨大。

  在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看来,美菱电器净利润大幅下降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其品牌严重老化,产品形象不足;第二,产品的品牌附加值低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第三,美菱电器成本管理能力差,不如海尔、美的等行业巨头管理到位。

  “可以预言,未来中小家电企业将逐渐出局,而龙头企业则将通过转型、升级等方式形成各自的差异化竞争力,从而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洪仕斌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家电企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头部效应凸显。根据东方财富客户端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7日凌晨,美的集团总市值3609亿元, 格力电器总市值2912亿元,青岛海尔的总市值1262亿元,美菱电器总市值仅有44.71亿元。

  洪仕斌认为:“就企业市值上来说,一线与二线品牌比较,差距很大。与头部企业相比,美菱电器差距十分明显,数字只是表象,背后却是企业获取社会资本的能力减弱。而未来,无论在经营业绩上还是在市值上,第一阵营企业与阵营外的企业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开,且将越来越大。”

  竞购Gorenje股权未果

  除了业绩堪忧,美菱电器筹划的对Gorenje公司的竞购计划也并未如愿“开花结果”。日前,美菱电器发布公告表示,经相关各方洽谈和磋商,鉴于公司与Gorenje公司及其部分股东就收购交易程序、价格等存在较大分歧,公司决定终止本次竞购。

  据悉,美菱电器本次拟参与竞买的标的Gorenje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斯洛文尼亚的上市公司,其主要从事厨电、洗碗机、洗衣机、冰箱(柜)、小型家用电器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总资产11.43亿欧元,总负债7.75亿欧元,净资产3.68亿欧元;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3.1亿欧元,净利润134万欧元。

  事实上,欲收购Gorenje公司并不是美菱电器多元转型的第一步,近年来,美菱电器不断尝试进行产品线的扩张。据美菱电器方面公告,2014年初,公司陆续发布了以“云图像识别”技术为核心的 CHiQ 冰箱和基于“人体状态感知”技术CHiQ 空调。2015年底,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智慧生活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此外,公司不断完善家电产业链及产品线,2015年通过竞买股权方式收购了长虹日电,拥有了自有厨卫、小家电产品平台。2017年3月,美菱电器与意大利 Candy 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成立洗衣机合资公司,增强了公司洗衣机产品的竞争力。2018年1月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全新智能生态。

  “美菱电器如此大规模地投资进入新的领域,就是因为它的营收规模一直没有实现大的突破,管理层和大股东都着急,这个时候靠其冰箱的订单业务是做不到的,那么它就会进入新的领域。其实进入新的领域不一定会成功,如果主业都没做好,就慌慌忙忙地进入别的领域,是不明智的。”刘步尘表示。

  不过,在洪仕斌看来,美菱的转型是必然选择:“家电行业已经没有通道与机会去让企业做‘单项冠军’,龙头家电企业过硬的产品实力、完善的渠道终端以及更旺盛的生命动力都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旦竞争号角吹响,阵营以外的企业面临的结局只有三个:要么转型,要么被兼并,要么死。”

  2017年11月28日,美菱电器在接受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调研时抛出了自己实现既定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计划:公司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在规模上、产品线上、组织流程上再造一个新美菱的战略目标,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公司通过单一产品线向多元化转型,进一步加强各产品线之间的协同性,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家电企业。

  不过,据奥维云网此前发布的《冰箱行业年报》,2017年美菱冰箱线下零售额份额为9.0%,同比增加0.4%,均价为3173元。与中国冰箱市场领头羊的海尔相比,后者零售额占比25.1%,是美菱近3倍。

  另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18年4月的数据显示,油烟机、灶具、消毒柜这三类厨电产品4月份的排行前5名分别被方太、老板、美的、西门子、林内(排名不分先后)占据,并没有出现美菱的身影。美菱多元化转型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刘步尘认为:“美菱必须要变革,对品牌进行改造,好好审视一下自己和主流企业的差距是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了,自己不改变,市场就会改变它。”

责任编辑:王萌

美菱电器 美菱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