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大有色棋局:三家上市公司资产近千亿 多方式扭亏

中铝大有色棋局:三家上市公司资产近千亿 多方式扭亏
2018年06月09日 01:29 中国经营报

  三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达971亿元左右 中铝“大有色”棋局:千亿重组箭在弦上

  王鹏屹,董曙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千亿级资产重组箭在弦上。

  近日,中铝集团旗下云南铜业(000878.SZ)、云南冶金集团(以下简称“云冶集团”)旗下云铝股份(000807.SZ)和驰宏锌锗(600497.SH)发布公告披露,2018 年 5 月 27 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铝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

  根据上述上市公司公告,合作完成后,最终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在中国铜业的持股比例原则上分别为 58%、42%。

  若合作事项顺利完成,云铝股份、驰宏锌锗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上述重组事宜联系上述公司采访,但截至发稿,云铝股份、中铝集团均未做出回复,驰宏锌锗方面表示,“以公告为准”。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此次重组整合,中铝集团的冶炼能力将发生巨大变化,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产业格局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开启千亿级重组

  事实上,中铝集团此次千亿级重组在去年就已露出端倪。

  据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信息显示,2017年4月,云冶集团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行会谈,双方就开展铝产业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中铝集团调研时曾表示,“中铝集团要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科技研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围绕主业构建‘大有色’格局,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实现高精尖产品和市场前景看好产品的生产研发齐头并进。”

  根据《合作协议》,云南省政府拟将云南省国资委及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云冶集团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中铝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铜业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合作完成后,最终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在中国铜业的持股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8%、42%。

  本次战略性重组完成后,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资委,成功由地方国企转型为央企。与此同时,中国铜业旗下的云南铜业也公布了中铝与云南省政府的合作事项,但表示此次合作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中铝集团将上述合作视为“千亿级的战略合作”。该集团的官网发表的一篇题为《千亿级合作 战略性发展——中铝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的新闻稿称:“本次千亿级的战略合作,是我国有色金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最重大的战略性重组整合,将对全球有色金属行业产生重大的格局变化。”

  “大有色”战略

  在外界看来,中铝集团此次合作,目的之一在于补强有色金属业务。

  一方面,作为此次中铝集团牵手的合作方,云南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另一方面,中铝集团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全球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其铝加工材产量位居世界第五。但该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铝、铜和稀土这三大行业。而驰宏锌锗的主营业务则为铅、锌、锗等系列有色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有分析认为,中铝集团有意将驰宏锌锗纳入麾下,这意味着中铝的“大有色”战略将逐步落地,未来其业务覆盖范围也将更加全面。

  中铝集团官网发布的上述新闻稿指出,“中铝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领军企业。双方在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产业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作为此番战略重组的主要平台,中国铜业在云南这一资源大省早有布局。据悉,中国铜业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本金32.35亿元,是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三大事业部板块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铜业总资产达到984.38亿元。目前,云铜集团有三家股东:中国铜业持股58%,云南省国资委持股21.5%,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持股20.5%。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整合,中铝集团的冶炼能力将发生巨大变化。据中铝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该公司当年的氧化铝的生产量为1281万吨,同比增长6.48%;电解铝生产量为361万吨,同比增长22.37%。

  而此次重组涉及的这几家上市公司中,云南铜业的总资产为288.16亿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2015年~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1.74亿元、3.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6亿元、2.03亿元、2.27亿元。

  另外,驰宏锌锗、云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均为云冶集团,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20.96亿元、361.57亿元。

  这意味着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整合后,总资产将达到971亿元左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有色金属行业,中铝集团原来主营业务为氧化铝和电解铝,而中国铜业在香港主要做一些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实质性资产不多。而中铝集团的本次大整合,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产业格局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产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多方式扭亏

  事实上,除了此次千亿级重组外,中铝集团近年来屡次通过“加、减、乘、除”等方式优化资产结构。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中铝集团2018年度第八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2015年~2017年,中铝集团净利润分别为-53.58亿元、-5.80亿元和11.8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3.49亿元、-18.77亿元、-28.97亿元。

  不过,公司解释称,受到近年来电力等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公司生产成本有较大幅度提高,2016 年我国氧化铝和电解铝整体呈供不应求状态,原铝价格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国内外铝价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

  而与中铝集团业绩的剧烈波动有所不同,该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中国铝业业绩有所好转。据中国铝业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2017 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3.78 亿元,同比增盈 10.1 亿元。中国铝业表示,增盈原因主要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司主要产品毛利大幅增加。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获悉,葛红林自2014年10月份开始被任命为中国铝业董事长,当时正逢中国铝业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可谓是临危授命。面对困难,葛红林提出“加、减、乘、除”四步应对亏损措施。

  其中,以“加法”为例,就是在中国铝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开展广泛务实的合作,通过深化与各地方、其他企业的深度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形成合作共赢局面。比如,中国铝业的一个项目同时引入多个合作伙伴,从资金、技术、模式多方面形成合力,实现成本较低,利润较大。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市场持续下跌的态势之下,中铝集团想要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必须采取并购重组与自我扩建“二合一”的战略模式,在目前国家严控产能增速政策之下,中铝集团选择启动千亿级重组这套组合拳是现阶段的明智举措。下一步中铝集团应建立完整的公司化治理结构,并全面深化具体合作,进行产业调整,增强中铝集团的外部竞争力。

  根据云南省国资委与中铝集团签署的《关于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渡期管理协议》,协议规定交割期间资产、债务、人员不发生重大变更。由此可以看出,目前中国铜业与云南铜业基本就是达成“合作、互惠、共赢”的行业共识。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铝集团对旗下中国铜业的定位是要做中国铜业最大的集团,必将更大程度地进行市场扩张,除了铜业以外,中铝集团在铅、锌、稀土等领域都动作不断,未来将会使得其与中国五矿、中国有色的竞争进一步升级,有望全面实现“大有色”的行业格局。

  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如果重组仅仅只是在资产整合上面下功夫,而没有抓到企业文化的融合,往往会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遇到很多艰难险阻,导致企业一蹶不振或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