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通道成效初显:4月末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5.41万亿

压通道成效初显:4月末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5.41万亿
2018年06月07日 0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压通道成效初显:4月末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5.41万亿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不出所料 ,信托资产规模出现绝对下滑。6月6日,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跌破“26万亿”关口。

  与之前快速膨胀一样,此次下滑的主要原因依旧是通道。

  “本次规模下滑主要在于严监管,包括55 号文,资管新规等系列文件,以及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推动信托公司自觉加强通道业务压缩。”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未来通道业务到期规模加大,信托资产规模料将持续下滑。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通道费不高等因素,通道业务规模下滑对信托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例如本次规模下滑,而营收、净利润数据依旧增长。

  银保监会称,下一步将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对标资管新规,统一监管标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促进信托业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国民财富积累增长的机遇,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通道缩减

  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同比增速比年初大幅下降28.7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称,规模下降与资管新规直接相关,在资管新规的政策导向及监管约束之下,相当部分信托公司在缩减乃至叫停通道业务,尤其是以银信合作为代表具有明显加杠杆和嵌套性质的通道业务。

  数据显示,银信类业务实收信托余额11.66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619.08亿元,降幅4.6%;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21.25个百分点。银行表内和理财资金利用信托通道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合计减少超过2200亿元。

  值得说明,整治信托业市场乱象,压缩通道业务规模没有对行业整体盈利状况产生较大影响。一季度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04亿元,同比增加5.85亿元;实现净利润129.37亿元,同比增加9.8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业绩未随规模一道下滑有多方面因素:一是通道费率较低对营收贡献占比较少;二是通道费率已经攀升,目前市场主流通道费率已升至0.4%,而2017年普遍在0.1%-0.15%;三是存续业务较为庞大,一般信托产品期限3年,2017年的业务仍将会贡献收入。

  “后续规模下降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资管新规4月正式下发并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可以预判今后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邢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袁吉伟称,2017年末信托行业通道业务占比为70%,未来严监管持续,通道业务还处于主动压缩状态,随着通道需求的下降以及通道业务到期清算量的加大,而传统主动管理业务增长也有所受限,后续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仍会下降,而且可能降速会增大。

  投向优化:金融业大降

  邢成认为,短期而言,去通道肯定会对信托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那些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

  但长远来看,由于资管新规的约束,使得信托公司那些不能彰显本源定位的业务难以为继,强有力地推动信托公司加速转型,加速回归本源,加速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

  “从这个角度来说,利好大于利空。”邢成称。

  而袁吉伟称,通道业务收缩,有利于挤出信托业务的水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信托公司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加快业务转型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增强在资管行业中的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居民资产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信托业脱实向虚明显扭转,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余额16.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29亿元,同比增长24.69%,高于全部信托资产同比增速10.97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同比增长19.32%,投向金融业的规模比年初大降9873亿元,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模同比负增长,降幅7.32%。

  此外,信托业本源业务发展呈现不少亮点。

  比如慈善信托发展势头良好,共有35家信托公司登记备案79笔慈善信托产品,合同金额9.64亿元,涉及扶贫、养老、教育、环保、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家族信托、企业年金信托、保险金信托等特色化信托服务也不断拓展。

  “资管新规对信托公司构建可持续发展业务和盈利模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信托公司应摒弃徘徊观望的心态,真正从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加以改变、调整,彻底改变过去依靠通道、平台业务的外延式发展路径,真正走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邢成称。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