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业绩下滑: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趋势认识不够

联想业绩下滑: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趋势认识不够
2018年06月06日 14:37 中关村

  由联想的业绩下滑想起的

  每一个置身社会的人,尤其是企业的掌舵人,必须对身处的大环境和产业的发展方向要有清醒的认识。

  文/张敏

  今天校友圈里忽然被一则“手机加上APP可以直接当成手机用了”的“黑科技”引爆了讨论,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只是当下移动技术发展了,传输的速度很快了,用手机连接到后台的处理软件来当成计算机使用,在应用层面来说才有了现实的可用性。只不过这个产品被冠以了一个很时髦的名字“云手机”,于是乎媒体界的人们就开始了热捧。

  之所以引爆了讨论,还是因为有一些校友认为在手机上用电脑的应用,在感觉上肯定不如电脑上好用。其实持这种观点的人,还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事物,而信息行业发展的特点从来都是技术引领应用,而不是应用驱动市场。可以这样来设想,当未来的屏幕变成了柔性屏,像一张纸一样的时候,屏幕本身将不再是问题,有谁还会为考虑是否要带一张纸在身上而劳神呢?未来的电脑肯定和现在大不一样。5G马上也要来临,信息传输的速度也不再困扰你,所有的应用都可以放在“云”端,手机和终端必将合为一体,存贮器的空间也足够大了,可以临时存贮一些工作的文件数据,此时手机也将变得极为简单。在这个极为简单的手机上,支撑它完成巨大功能的系统可就不简单了,它依赖于强大的网络系统,可以说网路系统就是它的神经单元。想明白了这些事情,就忽然想到了联想公司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或许就是与企业的基因有关系。

  联想是一家做电脑起家的企业,忽略掉是技还是贸的因素,是做电脑肯定没有错。电脑是个相对封闭的终端,不管是否连接到网路上都能独立工作,而手机不联网什么也不是。所以电脑的企业更多地是关注电脑自身,从基因上讲它对外界变化的感知就不如做手机的企业。做手机的企业首先要考虑是做那个制式的手机,移动通信系统5-8年就要更新一代,留给企业的研发周期并不长,器件厂商更是需要预研,要有足够的时间提前量。还要考虑市场的更新速度和竞争对手的市场站位等等,他所要考虑的要素比电脑企业要多了N个。所以,在联想的思维方式中,电脑的器件,器件的升级,外形的设计等是他们的核心,外界的网络只是个黑盒子,从来没有考虑到来自网络设备延伸所带来的危机。而作为手机企业,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怎样更好更快地接入网络之中,当手机能力还有富裕的时候就会想到还能干什么,于是就把电脑上的功能移植一部分过来,这个过程一旦开始就不可逆转,终极的目标一定将会是彻底地取电脑而代之。

  曾经有位资深电脑界的人士,对来自一个运营商入户的网线为什么允许接入的终端加以限制难以理解。其实本质的问题就是他对后台的网络支撑系统缺乏概念。他不了解网络上的每一处都有标准,只要你符合这个标准都可以接入。这个产业是分成很多段的,每一段上都有人在耕耘,所以在市场上大家是既竞争又合作。所以从一个相对封闭的产品去考虑一个开放的世界是有点难度的,而反过来则要容易的多。

  由此我们想到,每一个置身社会的人,尤其是企业的掌舵人,必须对身处的大环境和产业的发展方向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大的视野,和正确的市场战略,由大至小思考问题容易,而要由小推大则要难上很多。有个笑话说两个从一楼上了电梯的人,一个在电梯里做俯卧撑,一个在做弹跳,电梯到达20楼下来以后,一个向外界传授从一楼到20楼的经验是使劲做俯卧撑,而另一个传授的经验是做弹跳,他们完全忽视了电梯自身的运行,而我们置身外界的人很容易知道他们之所以能上到20楼是电梯的提升,和他们在里面做任何动作都没有关系。

  从事电脑行业的联想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向外拓展,只可惜方法不对,以为绑定了中 移 动就像电脑行业锁定了一家大客户一样,他们不知道手机的制式是有差异的,所以在中 移 动的产业链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只锁定一家就被缓慢的市场和巨大的投入及不成比例的收入所拖垮,最终把他们对新业务的尝试打回到原点。联想的手机业务几经波折,错过了最佳的市场机遇,直到现在都很难说联想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趋势有了很清晰的认识。因为,对联想来说,网络的世界很难懂。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