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财富创始人吴雪秀:我们要做财富管理行业亚马逊

一路财富创始人吴雪秀:我们要做财富管理行业亚马逊
2018年06月06日 11:24 新浪财经

  近日,财富管理平台一路财富五周年庆典暨新品发布会在京举办。一路财富创始人兼CEO吴雪秀在发布会上表示,互金从业者一定要有敬畏心,坚守合规的底线,坚守持牌经营,坚持以服务用户为中心,才能做到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

  谈到当下比较理想的理财产品,吴雪秀表示,她个人比较看好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种类比较齐全、透明可控,资金安全性很好,同时,无论是债券型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事实上都是远高银行和相关固定收益产品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Q;新浪财经 A:吴雪秀

  Q:上个月,央行等机构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俗称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这对理财行业有何影响?

  A:总体来说,资管新规落地对财富管理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本质上看,投资就是风险与收益同时存在的一件事情,过去,各类事实上保本产品以刚性兑付的方式宣告产品的安全性,最终造成了客户认为固定收益就是无风险收益。其实,行业内一般以五年期国债作为无风险收益率的参照基准,但凡比它高的那部分收益其实都是风险溢价,你买了风险溢价的产品那它就可能有风险,但是客户的过往投资经验告诉他不可能,但是将来在资管新规下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对行业健康发展有利,因为需要发现、需要选择、需要推荐、需要专业,意思就是说你看似认为的无风险收益,其实背后有着差异化的风险,那就需要比你专业的人帮你看,这部分就是服务的价值,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要做好适应这个趋势的准备。

  Q:强监管下,互金行业将迎来大洗牌,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才能保持从业者的信心,平衡好监管和发展之间的天平?

  A:由于互金行业前期的野蛮生长,暴露了互金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而互金行业强监管的核心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肃清行业乱象,引导互金行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因此,作为互金从业者还是要有敬畏心,坚守合规的底线,坚守持牌经营,坚持以服务用户为中心,才能使得业务能够健康持续发展。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实体企业能够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是互金企业和监管方都乐于见到的,也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互金行业的良性循环,也才能被社会和监管方所认可,同时增加从业者的信心。

  Q: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核心痛点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解决?

  A:近期发布的《大众投资人大数据分析》显示,大众单笔投资金额1000元及以下的用户占比高达71%;90%的用户有过风险认知与实际投资行为不匹配的情况;绝大部分用户不懂得分散投资,投资2只及以上基金的用户仅占30%(该数据不包括余额宝);人均基金持有时长仅48天(该数据不包括余额宝)。这份数据充分反映出了中国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其实很大,但由于不懂、不敢、没钱、没时间,这些人群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像公募基金20年事实上它的答卷还是不错的,总规模超过12万亿,累计为客户分红1.7万亿,无论是债基还是股基的平均收益,事实上都是远高于银行和一般固定收益产品的。 但是,老百姓却由于不会选基、不会择时,遇到市场波动不够理性、不会动态管理,反而很难赚到钱。而高净值人群由于拥有有专业的理财师、私人银行的顾问服务,相对来说,就不会有类似的问题。

  我们希望把这种专业贴身的私人银行服务提供给普通大众,这将又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其实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关注、研究、跟踪这种可能性,而我们发现AI+大数据的金融产品会将这一切变成可能。结合AI和大数据技术,给我们普通客户提供私人银行及贴心、精准、高质量的投资顾问服务。

  Q:财富管理行业同质化严重,您认为该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一路财富是怎么做的?

  A:财富管理行业,其本质上还是服务,能体现出差异化的也是服务。而未来能体现出差异性的也无非是两方面,一方面让客户体验到真正“走心”的服务,另一方面是专业的研究能力。

  先说服务方面,主要包括用户体验到“服务”,而不是被折磨。比如,我们经常能听到客户对排队、对服务人员的态度等方面的吐槽,那么这种吐槽如果是偶然发生的,可能不是服务的问题,如果是频繁发生的,可能就是服务方面出了问题。而与客户建立信任、尊重客户只是服务好客户的前提。

  其次就是我们所说的专业能力。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把握经济趋势,依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要求完成资产的合理配置是最终目的。除了对资产配置种类及其组合能力之外,还会对各资产类别和产品系列有深入研究,比如公募基金产品,按照投资的基础产品范围可以分为股票类、债券类、混合类以及货币类等基本种类,同一产品品类,哪些产品的历史表现相对稳定、哪些产品的表现波动更大,哪些产品会表现与市场指数呈现出较强的正相关,哪些产品表现与市场指数呈现出负相关等等。不同经济周期中,股市、债市、商品在各经济周期下表现如何?这都需要专业研究人员深入到当时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中进行挖掘,并综合给出资产配置的建议。

  Q:前段时间,多家公司频频暴雷,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公司,在您看来互金行业应该如何做好风控?

  A:风控是所有金融业务的核心工作。近期市场发生的风险事件远远超出了互金和传统金融的界限。任何金融企业都会面临一系列的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对所有可能的风险事件进行控制,涉及人员操作风险、业务操作风险、技术操作风险和外部事件带来的风险。从运营、技术等诸多方面都需要进行风控,树立风控意识,才能做到处变不惊,风控是互金发展的核心所在,也是考验一家公司实力的关键,靠广告宣传得来的知名度,未必长久,但风控做得好的公司,才是相对来说有潜力的。

  Q:有消息称,分级基金有了进一步的窗口指导,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分级的存续期可能不会等到2020年底,需要在6月30日之前完成转型。您怎么看分级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

  A:之所以分级基金要强制转型,是因为在市场暴涨暴跌时分级B份额助涨助跌的杠杆特性表现得比较明显,给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同时,B份额突发批量下折,给部分投资者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此外,由于部分存量分级基金产品规模萎缩,基金公司的管理费难以为继,也不得不考虑转型,所以分级基金转型是比较确定的。

  Q:今年发生的债券违约事件比以往多了,对基金投资者来说,如何避免“踩雷”?

  A: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充分分散风险是相对有效的办法。一方面不要全部持有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产品,另一方面也不建议单独配置债券基金,可配置其他品种以分散组合风险,倾向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配置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

  Q:市场震荡,基金行业销售遇冷,您怎么看?

  A:基金销售途径通常就是把投资人找来, 帮助投资人找到他们还在赚钱的基金,激发他们落袋为安的心理需求,让他们将赚钱的基金卖掉,转为任务要求的基金。如此一来, 整个公募基金“服务”不仅没有带领投资人跳出情绪陷阱, 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去弱留强,反而是将投资人推入了投资行为的怪圈,诱使他们犯下了 “售赢持亏”的错误。这样的服务也为以后的销售工作挖下了陷阱,市场一旦持续下跌, 投资人手中的基金全部亏损,由此心中想必将愈发极度地不满,基金投后服务也必然难以持续。我们也走过弯路,所以我们现在会结合投资者自身情况,做出调仓、基金配置等一揽子一对一的“投后服务”,让客户及时止盈、止损;市场剧烈波动时保持信息畅通,不会因情绪波动而追涨杀跌,能保证长期持有好基金、而在加仓或复投时避免投资差基金,辅助客户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Q:您认为当下比较理想的理财产品有哪些?

  A: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公募基金,种类比较齐全、透明可控,资金安全性很好。公募基金20年事实上它的答卷还是不错的,总规模超过12万亿,累计为客户分红1.7万亿,无论是债券型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事实上都是远高银行和相关固定收益产品的。我们是一家具有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公司,对于公募基金这块业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此很早就开始布局了。

  Q:近些年,行业内出现了一些“伪创新”,即本质上没有改善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结构,也没有产生新的交易结构,只是运用不同外壳进行产品包装,从而规避监管。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A:过去5年,以互联网技术突破监管的案例时有发生,至于算不算创新,我觉得都要打上问号。无可置疑,互联网技术让原来不可能做的业务成了可能,形式上肯定是创新,但不是金融上的创新,互联网技术不会改变金融业务的本质。

  在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相结合的过程中,出现了大批的不法个人和机构,借“创新”之名

  大行骗术的屡禁不止。这也使得监管部门不得不频频出手整顿,而且措施日趋严苛。

  我认为,监管上要求规范发展,同时也是行业内真正合法做事的机构急切期待的。服务实体经济才能使金融业的发展更具活力和发展空间。这是不争的事实。

  Q:在您看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传统金融造成了哪些深远的影响?

  A:金融科技被称作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一部分。从支付清算、数字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连、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方面切入金融领域,让金融变得有效率,利用科技的技术,可以使得做金融服务的成本能够降低。举个例子,像智能投顾、门槛不高,却可以向普通投资者提供专业贴身的理财服务,这种服务在以前,恐怕只有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得到。

  Q:能否请您介绍下伯乐智投这款新产品的特色?

  A:首先,它是普惠金融、是面向中产家庭的,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就是希望能够用伯乐的眼光和智慧,结合AI和大数据技术的能力,给我们普通客户提供私人银行及贴心、精准、高质量的投资顾问服务。其次,做到千人千时千面,将客户的年龄、风险、职业等特征匹配出54种模型,精准地和马科维茨的理论进行匹配;以7×24小时确保给每个投资者购买的时刻均是最优配置,这个是在业内目前只有伯乐智投提出来。

  除此之外我们五年积累了160万的用户、390亿元的资产配置和20万中产阶层家庭的数据,这些数据就是一路财富的资产,也是我们做伯乐智投的基础。伯乐智投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增强收益。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第一我们在预测市场方面,通过动态的多维的分析,增强对市场预测的准确性,通过对市场的预测,加强主动管理,所以可以说我们在这部分是机器人的主动管理,通过这个策略可以为客户增收1%。另外一个实现路径就是我们的交易优化模块。我们在交易频次、规模、触发规则多个条件下持续为客户择优,而这种优化也可以帮客户增收。所以我们说伯乐智投不仅是给你一个略高于市场的收益,通过我们的机器学习可以给你持续增收。

  那么它的结果是什么,就是我们2016年成立至今实盘操作,从保守到最积极型我们取得的实盘收入是10.95%-23.39%,回撤在7%以内,同期的沪深300收益是4.75%,回撤在20%以上,这就是伯乐智投带来的成果,这是我们的实盘数据。

  Q:您认为未来20年,财富管理行业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局面?

  A:我们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就是要做财富管理里的亚马逊,亚马逊的特点就是为全球用户在全球范围内做服务,像我们发布的伯乐智能投顾是我们全球化的第一件事,因为我们通过伯乐智投已经可以为用户配置海外资产了,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可以为国外账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国外的账户就成了我们的客户,我想这是未来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