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倒计时 分级基金遇困惑

整改倒计时 分级基金遇困惑
2018年06月05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改倒计时 分级基金遇困惑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分级基金的“转型”大考正在逼近。

  自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下发以来,分级基金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已经得到明确。

  近日,监管层则下发了分级基金清理工作的相关安排,要求基金管理人在6月底前制订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转型的时间进度安排,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分级基金的规范工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离提交计划的时间还剩下不到一个月,各家公司也在抓紧筹备中。

  “由于涉及到很多工作以及各方面的因素,方案也一直在商讨之中,具体动作也还没有成形,我们还没有出具公告。”4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计划筹备中

  事实上,去年5月1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开始正式实施后,到如今一年多的时间分级基金的规模早已大幅缩水。按照规定,购买分级基金需满足最近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30万元,因此新规实施后,大部分散户也陆续从分级基金的交易中退场。

  Wind数据显示,今年5月初,市场上145只分级基金总份额超过630亿份,比去年同期下降944.04亿份,同比缩减了59.8%。

  由于分级基金的特性,在市场波动时也多次出现分级基金批量下折的情况,因此监管层多次出台政策防范风险。

  随后资管新规落地让分级基金的清理进一步明确,根据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要求金融机构制订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并报送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由其认可并监督实施,2020年底之后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相关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

  “监管层的要求比较明确,第一是规模的控制;第二是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规范,而所有的工作则需要在2020年年底之前做完。”前述公募基金人士指出。

  因此,各家公司也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和商讨。

  “清理方案第一是可以进一步抬高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限制申购规模,‘以赎定申’的方式,同时以降低或豁免赎回费的方式鼓励持有人赎回,加大力度促使基金触发清盘线而清盘,但这种方案期限跨度长,见效慢;第二是召开持有人大会,以投票的方式决策基金的未来,这种方式难度大、可行性差,且投票结果未必理想。”格上财富研究员杨晓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晓晴指出,对于非上市分级基金,动员A类或者B类份额持有人赎回,加速某一类子份额(A份额或B份额)全部赎回从而去掉杠杆,但这种方法只适合于非上市分级基金,不适用于场内分级基金;而对于上市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可自掏腰包买入场内份额合并为母基金后赎回,但需要基金公司垫资并可能会带来分级基金价格的较大波动,交易成本不可小觑。

  “四种方案各有利弊,基金管理人需要结合基金规模、折溢价程度、持有人结构等状况选择相应的方案,或者多方案齐下以求效果显著。”杨晓晴表示。

  清理难点待解决

  “其实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在转型过程中的难点,而最大的难点就是基金的持有人大会的情况。”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本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得到的反馈,这一难点也是多家基金公司的共识。

  “由于要召开持有人会议进行决策,但是持有人很分散,不像以前可能会有要转型就拉个‘大户’来投赞成票,而且召开持有人会议万一投票结果不同意也是一个问题。”该人士表示。

  “除了基金持有人结构分散,转型或清盘难以达成统一意见的原因,另一方面基金溢价幅度较大,持有人对转型持抵触态度,此外仍有部分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爱不释手,继续申购相应的产品,不利于基金的清盘。”杨晓晴表示。

  由于面临着不小的难点,近日万家中创指数分级基金的转型方式就引起热议。

  “由于时间太紧张了,分级基金本身就是有很多散户持有,开持有人大会的流程很长,成本很高。而3亿以下的基金本身就由于信披等固定成本占基金很大比例,所以成本越高对持有人越不利。所以对于这种小规模的分级基金来说,万家的方式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实现在大家也都很焦虑,需要不断找合适的方案来满足监管层的要求以及法规的要求,这也是需要管理人的智慧。”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因此,基金公司一方面是积极寻找各方都可接受的分级基金清理或转型的可行方案;另一方面还要加大投资者教育,普及资管新规及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

  除此之外,银河证券研究指出,分级基金改造中,难度最大还有永续型、子份额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最重要的是将子基金转化成普通份额。而不管是转型成普通基金,还是将基金终止,核心问题是怎样将子份额转化成普通份额。其中一种是按净值转份额,另一种是按交易价格转份额,但两种方法也是各有利弊的。

  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建议称,是否能从监管层面出具更多的规范和引导。

  “现在关键不在基金公司,我们愿意清理,但是操作起来比较难,所以更多的会不会是监管的作用,虽然去年设置了申购限额,那么未来监管层会不会进一步继续规范,从而达成平稳转型,也是值得期待的。”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编辑:李新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分级基金 持有人 份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