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阴阳合同不是合理避税 属违法逃税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阴阳合同不是合理避税 属违法逃税
2018年06月04日 20:38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麻辣财经:“阴阳合同”逃税违法,不是合理避税!

  这几天,一场明星个人之间的“互撕”引发社会关注,很多人从最初的看热闹转为对影视业“阴阳合同”的质疑,娱乐圈的话题终于回归严肃命题。毕竟,与明星之间的个人恩怨相比,国家税款是否流失才是更重要的。

  围观群众很着急,不少人在留言@税务部门,希望能查个水落石出。麻辣姐也有点沉不住气,把网上的文章转给在税务部门工作的朋友。“明星掐架,里面有你们的事呢!”朋友私信回复说:“嗯嗯,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

  果然,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发声了,公号还特意标明是“回应关切”。税务总局表示,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同时,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这意味着,税务总局盯着的,不光是一份合同或个案,而是那“一抽屉的合同”,甚至比“一抽屉”还要多得多。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江苏省地税局已组织主管税务机关等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税务机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依法履行职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也让大家对调查核实的结果充满期待。

  不过,调查核实总要花费一定时间,不到火候是没办法“揭锅”的,需要大家耐心等待。但无论结果如何,这一事件都将是一场生动的税收普法教育,将有助于加强税收征管,提高人们依法纳税意识。

  二手房交易曾出现“阴阳合同”,税务部门是这么破解的

  朋友圈不少人在讨论,这个“阴阳合同”逃税,到底是是违法行为还是“合理避税”?“综合我国合同法及税法相关规定,‘阴阳合同’是区别于税收筹划合理避税的违法行为。”著名财税专家贾康给出了明确答案。

  所谓合理避税,是指纳税人在税法许可的范围内,以合法的手段和方式通过税务筹划,来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合理避税的前提是不违法。

  所谓“阴阳合同”,就是同一交易双方签了两份合同:一份金额较小的“阳合同”摆在明面上,据此金额纳税;一份“阴合同”数额较大,双方私下持有不走账,也就不用纳税。故意隐瞒、弄虚作假,从而达到逃税的的目的,显然是违法的。

  “阴阳合同”是不是演艺界的潜规则,这个有待调查结果“揭秘”。但前些年在二手房交易中,确实存在“阴阳合同”的情况。比如,一套房子市场价是300万元,买卖双方会签一个100万元的假成交合同,用来缴税和过户。同时,再签一个真实成交价的合同,双方拿在手里“留底”。

  这样一来,只有100万元的房款缴了税,那200万元的售房款就逃掉了相应的税款。这不仅造成市场混乱、税收流失,也对守法纳税人不公平。这种现象,特别让税务部门头疼,但最终找到了有效办法。就是地税平台与房产交易信息联网,一个城市不同区域房价大致是多少,甚至这套房上一次成交价是多少,税务机关都“门清”。如果二手房成交价有严重偏离,那可能就有猫腻。

  青岛市地税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事:一套160多平方米的海景房,交易合同上写的是100万元。而税务人员系统查询显示,房主2009年买这套房子时就花了280万元,现在的市场价格大约是400多万元。以100万元的价格卖出,显然有悖常理。在事实面前,房主最终承认合同上的价格并非真实成交价。“阴阳合同”被识破,税务部门的“眼神”好着呢!

  税务部门持续“打骗打虚”,严惩专业骗税团伙

  既然是税收普法,咱就再往深里说道说道。

  有些“阴阳合同”虽然违法,但还没构成犯罪。被税务部门识破后,以当事人补齐税款了事。但下面这些专业骗税行为,则属于严重违法犯罪,必须对不法分子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今年4月以来,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部署打击骗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保持对骗税虚开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整治。各地税务部门持续曝光重大典型案件,坚决将不法企业驱逐于市场之外,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北京市平谷区国税局近日公布,在2017年的打击虚开发票行动中,查出一起亿元虚开发票大案。平谷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钻政策红利的空子,利用“放管服”政策对纳税人的便利,四处成立公司、快速虚开增值税发票。最终税务、公安部门联手,破获了“北京中建盛泰贸易有限公司虚开发票”案,抓捕主犯张某和3名发票中间人,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1931.76万元。

  2017年,北京国税共对3526户企业立案检查,定性虚开(含接受虚开)发票37.15万份,涉及金额546.32亿元,抓捕涉案嫌疑人328人。

  今年3月,天津市国税局与公安、海关、人行等部门一起,共同开展了“春雷2018”打击空壳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目前,共端掉虚开团伙3个,清理空壳企业33户,抓捕犯罪嫌疑人37人,查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285份,涉及金额25.45亿元,为国家及时挽回经济损失4.33亿元。

  上海警方日前宣布,成功破获“12•14”特大虚开发票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团伙没有固定业务却频繁开具大额增值税普通发票,涉及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超过30亿元。从发票的流向来看,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冲抵经营成本,从而达到少缴税款的违法目的。该团伙控制了40余家“空壳”公司,为全国百余家企业虚开销项发票,从中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最后这个骗税案,是深圳历年来破获虚开案件规模最大、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案件。2017年7月,深圳国税局与公安局联手,共查处企业658户,涉案虚开金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摧毁团伙10个,摧毁犯罪窝点27个。

  增值税发票因为可以抵扣税款,所以它的含金量很高,难免会被犯罪分子盯上。捍卫国家税收秩序,严厉打击骗税犯罪团伙,将是一场长期的较量。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总局将会同公安、海关、央行等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集中精干力量“查大案、办铁案”,营造全社会协税护税、共同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

  介绍了这么多,麻辣姐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这几年税务部门的征管手段提升,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都用上了,一般的弄虚作假逃不过税务部门的眼睛。比如,对于发票的真伪问题,以前需要像鉴定假币一样掌握各种识别方法,现在拿到系统里一比对就知道。而且,不但可以查出发票的真伪,“货不对板”、“大头小尾”等发票内容的虚假,也能顺藤摸瓜查清楚。

  那些想投机取巧不当得利的,就别抱侥幸心理耍小聪明了。用踏踏实实劳动挣踏踏实实的钱,比啥都好!(人们日报中央厨房 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责任编辑:孙剑嵩

税务部门 阴阳合同 税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