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主席:中国股市对外开放会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快

MSCI主席:中国股市对外开放会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快
2018年05月31日 20:51 澎湃新闻

  MSCI主席: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会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快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启动会现场

  5月31日下午交易时段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共同举办了A股纳入MSCI启动会。MSCI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现身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厦,出席仪式。

  他在致辞中将A股的纳入称为“历史性的时刻”,对过去多年来为此努力的中国证监会和两家交易所表示感谢。费尔南德兹指出,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会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快。

  他给出了三方面理由:

  首先,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建设会需要更多来自股市的资本,或者说是风险资本。这些风险资本需要由大量不同的投资者来提供,零售型的、机构型的,国外的、国内的,而且会大量来自于市场的互换交易。

  费尔南德兹说:“科技、医药健康、消费品等代表新经济领域的中国公司,在股市中得到了更好的资本支持。而钢铁、煤炭、基础设施等代表传统经济领域的中国公司,更多是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本。所以对中国来说,要更好地实现经济转型,就需要更多的股市资本,因此,股市需要更多的国际投资者。”

  第二个理由,中国对世界来说,重要程度与日俱增,也要求这个国家的经济和市场更加开放。对中国来说,作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领导力的提升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

  第三个理由是,中国政府比过去要更加强大、稳固,因此,在改革和开放方面,会有更强的能力,在更大的空间上迎接更多的举措。

  费尔南德兹在致辞中多次表示,对这一刻的到来已经期待了很久,“这是A股正式纳入世界资本市场的开始。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们共享这个时刻。”

  他也多次提到了中国的监管层,肯定了监管层领导为了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了感谢。

  费尔南德兹表示,相信中国监管层会帮助减少境外投资者在进入中国市场过程中的壁垒和限制。除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也相信国际投资者将在投资中国的过程中,提升专业水准,增长投资经验。 未来,MSCI将努力理解并鼓励这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希望这可以推动中国A股以更少的步骤、更大的规模,纳入MSCI。

  6月1日,将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据介绍,目前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