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关隘攻守策:加速探底 机构低仓待入场

3000点关隘攻守策:加速探底 机构低仓待入场
2018年05月31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近期创业板ETF份额的变化,也再度透露出部分资金试图抄底的踪迹。

  5月30日,A股全线急挫。

  当日,三大股指大幅跳空低开。上证综指最终报收3041.44点,跌79.02点,跌幅达到2.53%,这是上证指数自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

  同时,深证成指报10105.79点,跌243.28点,跌幅为2.35%;创业板指数表现最弱,跌2.67%后以1726.22点报收;中小板指数跌幅也达到2.35%。

  意大利政局危机、民企信用违约频发、月末年中资金偏紧,种种内外因素扰动之下,A股探底过程将加速。

  A股“六连阴”

  “药”停之后,A股方寸大乱。

  5月30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食品饮料上涨0.45%,其余27个板块全部下挫,跌幅在2%以上的板块多达23个。其中,通信、采掘、机械设备分别以大跌4.35%、3.92%和3.9%垫底。加上此前的五日连跌,仅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就下跌了164点和143点,跌幅分别为5.12%和7.66%。

  个股方面更是哀鸿遍野,跌停个股数多达191只(跌幅9.9%以上)。全市场来看,跌幅在9%以上的个股达285只;跌幅在8%以上的个股达408只;跌幅在5%以上的个股多达1185只,占全市场的34%左右。全市仅285只个股上涨。

  尽管在此之前,市场已经连续下跌了5个交易日,但如此急促的大跌还是令各方深感“措手不及”。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表示,虽然A股一直在寻底阶段,但如此程度的暴跌还是有些意外。

  对于5月30日的急跌,多家机构认为,是由内外部多重利空因素积累所致。

  融通基金分析称,外部风险是造成5月30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比如意大利政局危机和较高的债务率导致其股债双杀,美国相对欧洲的经济优势或将继续保持,美元指数可能继续走高,进一步对拉美、亚洲等新兴市场造成资本外流压力,压制风险资产价格。

  国内方面,融通表示,近期的民营企业信用债违约频发,同样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此轮信用违约情况更多是由于金融强监管引起银行业表内外资产收缩导致的企业流动性问题,从目前资管新规的推进看,银行业表外非标的处置仍存在一定的争议,可能会引起实体融资的阶段性紧张和成本抬升,后续的债券违约及新债发行不利仍有可能继续。

  不过,亦有受访者认为,外部因素更多只是加剧了A股探底过程,A股的大跌根本还是由于资金面紧张所致。

  深圳一位受访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5月末是上一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日,月末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带来较大了影响。同时,债务违约、股权质押、理财产品到期等因素,也带来了资金面偏紧的效果,部分机构需要兑换一些流动性好的品种。而诸如意大利政局问题,只是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心理,这也是今天跳空低开的原因。但如果没有资金面偏紧、债务违约等因素,A股不会是这样的走势。”

  底部临近?

  经历5月30日的大跌之后,上证综指距离30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沪指是否会进一步下探,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就采访情况来看,尽管看好的板块和方向有所不同,但不少机构认为A股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下跌空间有限,无需过度悲观。

  北京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市场有可能会跌破3000点,但3000点之下不会有多大下挫空间,很可能一跌下去就会马上回来。就目前而言,银行、地产、消费等都已经到了可以重新配置的阶段。”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则认为,虽然难以判断A股是否会向下挑战3000点,但如果市场短期进一步反应过度,那么很可能短期就见底了。目前其仓位才六成至七成左右,而其此前仓位一直在三成左右。

  该人士表示,“市场寻底过程已经非常久了,现在已经比较接近底部区域。市场整体性的大跌对于一些好的标的而言反而提供了加仓的机会。目前我的主要配置在创业板,如若5月31日市场企稳甚至出现反弹,我会选择继续分阶段加仓。如若市场进一步恶化,则再继续观察。”

  近期创业板ETF份额的变化,也再度透露出部分资金试图抄底的踪迹。

  在创业板指数调整的这6个交易日,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这两大产品的份额先跌后升,在5月30日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合计达到153.44亿份,较6个交易日前多了5.33亿份。

  5月22日,华安创业板50ETF的份额为75.75亿份,23日降至72.37亿份,但至29日已增至77.96亿份,至30日更是增至79.34亿份,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底,该ETF的份额只有不到2.9亿份,5个月时间内激增了26倍。

  不过,亦有机构对“抄底”有所担忧。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情绪较差,抄底也可能导致抄在半山腰的后果,无法保证指数一旦突破3000点后是否会进一步引起大面积恐慌。”

  (编辑:杨颖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关隘 抄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