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烯碳面临退市 深交所首起退市听证会铺路常态化

*ST烯碳面临退市 深交所首起退市听证会铺路常态化
2018年05月28日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目前平台有2位专业律师代理ST烯碳股民索赔,更多详细信息,请进入平台公司主页-*ST烯碳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随着上市委员宣读流程与注意事项,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听证会正式开始。

  5月24日下午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就拟作出的银基烯碳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烯碳”或“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现场听取了当事人的申辩意见。

  这也是深交所针对股票强制终止上市审核的首次听证会。

  以法定程序保障市场主体表达意见,落实程序正义,是听证制度的意义;在退市新规执行的背景下,推进听证会,提升终止上市决定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双方沟通方式的制度化,也为未来退市常态化做好铺垫。

  强化依法治市

  5月22日,上交所宣布终止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ST昆机(600806.SH)与*ST吉恩(600432.SH)成为2018年首批淘汰的个股,现在,这个名单有可能再添新丁。

  5月24日下午,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就拟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现场听取了当事人的申辩意见。为保证公正性,上市委员会的构成除深交所人员以外,还有来自深交所外部的专家,例如来自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的外部专家。

  据了解,*ST烯碳(000511.SZ)在2014-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有关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公司股票早在2017年7月6日被暂停上市。

  2017年公司经营表现情况成为关键的一年。但财报显示,虽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15万元,但担任审计工作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年度审计报告。

  根据上市规则,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将被终止上市。显然,*ST烯碳已经触发终止上市条件。

  在听证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了解到,上市公司听证当事人主要表达两点意见。首先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新的实际控制人在2017年12月才进入公司,时间较为短暂;对于上市公司历史沿革暴露出的内控问题,梳理还不够充分。

  其次,上述当事人表示,导致目前审计报告结果的原因,主要因为会计师进场时间短,仅有20个工作日左右,时间匆忙。但他同时也向上市委员会确认,会计师事务所并非故意出具“非标”意见。

  基于上述理由,听证当事人希望深交所考虑公司实际情况,给予公司一定的整改时间。

  参与听证的委员,则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情况、适用的《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等向听证当事人进行询问。

  听证会现场,相较听证当事人以“会计师时间仓促”、“新实控人了解不足”作为申辩理由,听证委员的提问方向更强调“规则”的掌握,体现出上市委员对规则的尊重态度。

  比如听证委员提问确认,公司是否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当事人表示认可。听证委员又提问,是否了解公司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会有终止上市的风险;*ST烯碳听证当事人回答“这个规则我们是了解的。”

  从流程来看,据记者了解到,听证会后上市委员会继续召开工作会议,结合听证情况形成审核意见,深交所将据此作出*ST烯碳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铺路退市常态化

  这是深交所今年4月23日发布新修订的《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后举行的首次听证会,根据新细则,深交所听证事项范围由单一的纪律处分听证扩大到纪律处分和终止上市听证两大类。这意味着,这次同时也是深交所针对股票强制终止上市审核的首次听证会。

  听证一方面从“事中”这一维度为市场主体构筑起权利的保护屏障;另一方面体现一线监管审慎的特点。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向当事人现场释明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事实理由和规则依据,并给予当事人充分陈述和申辩的机会,尽可能为上市委员会委员呈现更详尽、准确的审核依据,提升重大监管决定规范化水平。

  而在今年“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背景下,提升重大决定的科学性,有助于增强退市决定的透明度和严谨度。

  据一名接近交易所的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这来自对往年退市工作经验的总结,是健全退市制度的其中一个环节。

  “我们赞成退市制度的完善。我们认为监管层除了保护中小投资者,也应该保障上市公司的权益。”一上市企业十大股东之一的PE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听证会的设立是好事,“监管层一纸退市决定其实很难让上市公司接受,应该要让上市公司有申辩的渠道,增强双方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当退市规则和程序更为明确,双方就能在合规的范围内进行博弈;在博弈的过程中,将事实越辩越明。

  听证会将双方沟通方式制度化。随着退市新规的出台,市场对“退市常态化”的呼声愈来愈强。退市常态化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常态化,更重要的是双方工作机制上的常态化。前述接近交易所的券商人士表示,如果每个退市案例都像特例来推进工作的话,常态化将难以达到。

  这就意味着,制度建设、退市透明度、程序正义将显示出比以往更为重要的位置。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烯碳 深交所 退市
相关专题: *ST烯碳确定退市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