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空客集团联合组建“遥感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空客集团联合组建“遥感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8年05月23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23日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获悉,该中心与欧洲空中客车集团近日联合组建“遥感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这标志着雷达遥感这项尖端技术在我国交通融合应用走出关键一步。

  利用雷达遥感技术监测交通基础设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于交通安全运营和百姓安全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空间信息事业部副总经理罗伦说,雷达遥感技术用于地面形变监测时不受天气和能见度影响,可全天候对地观测,其观测精度可以达到毫米级,可以全面真实反映监测区域内的详细沉降情况。

  罗伦介绍,雷达遥感技术不仅能监测地表的边坡和桥梁,还能监测深埋在地下的路基。除了用于公路和桥梁,雷达遥感技术还能用于监测水运基础设施。从港口到岸线,从航道到大坝,大到港口地基沉陷,小到码头上的储油罐变形,都能实现全天候、精细化监测。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说,近年来雷达遥感技术在我国交通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如公路边坡监测、冻土公路建设和灾毁快速评估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下一步,要将雷达遥感技术与行业大数据深度融合,在重点公路边坡和桥梁形变监测、高速铁路日常养护管理和交通灾害应急等领域提供多元化服务。

  据介绍,此次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欧洲空中客车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遥感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在基础设施形变监测、科学养护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联合实验室 遥感 信息中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