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泰坦上会前夜撤材料幕后:净利规模较小 ,应收款较高?

独家丨泰坦上会前夜撤材料幕后:净利规模较小 ,应收款较高?
2018年05月22日 1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丨泰坦上会前夜撤材料幕后:净利规模较小 ,应收款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谷枫 上海,北京报道

原定于今日(5月22日)迎来上会大考的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坦股份”),在上会前夜(21日晚间)主动申请撤回材料,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公开信息显示,泰坦股份于2016年6月20日报送IPO申请材料,2018年3月13日报送申报稿, 2018年3月30日其审核状态从“已反馈”变更为“预披露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7年4月28日,泰坦股份还被抽中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现场检查,但并未因发现问题而被处罚或劝退。

5月18日, 证监会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1次工作会议公告中,泰坦股份的名字赫然在列。

然而,到了5月21日,仅仅过去4天,泰坦股份却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选择了“撤退”,这顿时令外界一片哗然。

5月22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泰坦股份董秘潘晓霄取得了联系,对公司主动撤材料一事,她解释道 ,“这也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一方面净利规模比较小,利润比较低,一方面应收账款也比较高,所以就撤回了”,至于公司未来是否还会考虑IPO,潘晓霄表示,“有待再规划一下”。

一位接近泰坦股份的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IPO审核比较严格,很多企业都有顾虑,就泰坦股份而言,如果这次IPO没成功的话,对其借壳重组都有影响,公司还是希望基础扎实一点,撤材料的事也是经过其股东会充分讨论定下来的。”

浙江一家上市公司董秘也就此分析说,“最近过会率低,撤材料的公司挺多的”。

泰坦股份招股书显示,其主营纺织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 3.58亿元,4.34亿元和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1.16万元、3689.75万元、7189.82万元,三年合计约1.26亿元。

 2015-2017年,泰坦股份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连续增长,分别为2.98亿元、3.18亿元、3.71亿元。

根据同期的应收账款净额2.1亿元,2.3亿元和3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8.81%、53.9%和45.1%,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77%、36.63%和35.53%。

另一组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泰坦股份应收账款逾期余额占账面余额的44.01%、34.48%和22.71%。

对于逾期情况,泰坦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一方面,客户一般习惯在春节前集中付款,大量款项回笼时间为年报截止日后至春节前,导致期后回款无法在当期财报中体现,此外,受下游纺织行业的波动影响,尤其是2015年,纺织行业比较低迷,公司应收账款逾期比例较高。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后,公司应收账款逾期的比例逐年降低,应收账款逾期现象得到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泰坦股份2015年-2017年坏账损失分别为1533.73万元、1122.34万元、-154.72万元。如果2017年坏账损失与2016年相同,那么利润总额将减少1277.06万元。

 泰坦股份原本计划募资2.55亿元,拟投向年产3000台套纺机智能控制系统研发和制造建设项目、纺织机械高端精密零部件制造建设项目、营销网点及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四个项目。

一位华北地区的机械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泰坦股份所在的纺织机械行业还是偏传统,没有什么太高的技术含量”。

 

 

 

应收账款 泰坦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