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关税下调会对自主中高端品牌带来较大冲击

分析师:关税下调会对自主中高端品牌带来较大冲击
2018年05月22日 16:17 新浪财经综合

  重磅!汽车进口关税下调10%  进口车最高降价幅度预计将达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5月22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其中整车零部件下降10%关税最为受人关注。

  在过去三十年间,中国进口汽车关税已经下调了9次,从最初的100%~200%降至目前的25%。自2006年7月以来,中国整车进口关税税率一直稳定在25%。虽然在此之前国家也曾多次提出要降低关税但一直未能成行。此次下调政策的正式施行,也昭示出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今年1月末,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而3月份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也表示:“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4月10日的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则明确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种放开将重点在金融业和制造业上进行。

  “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习近平主席表示。在4月17日,汽车股比开放方案出炉后,备受瞩目的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调整成为最受关注的对外开放政策之一。

  实际上,在5月2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发表推特,提前剧透了中国可能宣布降低汽车关税这一消息。汽车关税的降低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价格进行新一轮影响。在进口关税下调前不久,国家刚刚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这也在汽车行业掀起了一波以豪华车企为首的降价潮。奔驰、捷豹路虎、林肯、宝马、奥迪相继宣布下调中国市场在售车型的官方指导零售价,最低官方售价幅度在3万元左右。在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后,在促使豪华车价格进一步下降、利好消费者的同时,还将继续提升中高端豪华车型的销量。

  2017年中国进口汽车达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市场进一步回暖。在车型结构方面,轿车、SUV、MPV三大车型分别实现增长18.5%、14.3%、34.0%。在品牌方面,进口汽车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而在进口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8款为SUV车型,雷克萨斯-ES以60707辆居首。

  汽车行业分析师、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表示,进口关税的下调,主要会对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品牌带来较大的冲击。对合资企业来说,由于合资企业能够对本土生产和进口有所协调,影响相对较小。但曹鹤同时表示,随着进口关税的下调,国外豪华车企的部分车型的国产化进程有可能会延迟。

  而中信证券预计,下调关税后,消费者最终支付的价格将降低8%~15%,进口车消费量从目前100万辆~120万辆的规模,向150万辆~200万辆的规模迈进。目前,一辆进口汽车要在三个环节征税:在进口环节,进口商向海关缴纳的进口关税、进口消费税、进口增值税;在零售环节,经销商向国税局缴纳的增值税(自用则不用考虑);在上牌环节,消费者向国税局缴纳的车辆购置税。

  以上这些税种中:进口关税=到岸价 × 25%(目前是);进口消费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 进口消费税税率(税率从1%~40%不等);进口增值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 17%。消费税主要依据发动机排量而定,对于消费者来说,排量越大,关税对车价的影响越小。从2017年进口车排量结构来看,1.5L~3.0L排量进口车占比较高,大约为80%。

  此前,为控制成本、降低价格,以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份额,部分豪华车品牌对部分车型进行国产。例如在此前受国产化影响进口量下滑最严重的A级车市场,就有国产奥迪A3、宝马1系和即将上市的奔驰A级三厢版等等。当然也有一些豪华车品牌坚持进口不国产的品牌,如雷克萨斯、保时捷等。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博士(Dr. Oliver Blume)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曹鹤表示,由于今年会彻底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因此对新能源车的影响不如在传统车型方面的影响大。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进口量达2.23万辆,同比增加38.2%(2016年新能源进口量1.61万辆,同比增长279%),其中纯电动车型比例由2016年的69.7%提升至84.6%。

  此外也有行业分析认为,随着关税下调更多外来竞争者的入局,传统车企已进入“断奶期”。可见的是,我国自主车企的已具备相当的实力,在竞争将更为激烈的局势面前,传统车企也在积极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并拉紧合作伙伴的手与之协力前行。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进口关税 税率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