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成增长最迅速恶性肿瘤 专家:前期没有任何症状

甲状腺癌成增长最迅速恶性肿瘤 专家:前期没有任何症状
2018年05月22日 10:56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记者杜丁)昨天,2018年“外科机器人手术直播大会”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召开,来自国际国内的三位大师级微创手术专家针对胃肠领域、减重领域及甲状腺领域进行手术直播演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头颈外科首席专家张彬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患甲状腺癌的原因,已确定与青少年时期受到高能放射性物质的照射有关,而甲状腺癌前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女性甲状腺癌多发于35岁至45岁

  2011年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甲状腺癌患病率9年增长225.2%,甲状腺癌已成为北京市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2014年北京市发布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3位,达到41.11/10万。甲状腺癌女性多发,且女性甲状腺癌多发于35岁至45岁。更年期后,26%左右的女性会出现甲减倾向,也可能是甲状腺癌危险因素之一。

  张彬表示,患甲状腺癌的原因,已确定与青少年时期受到高能放射性物质的照射有关,而甲状腺癌前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中晚期时可能会出现脖子上长肿块的现象,同时伴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

  据介绍,甲状腺癌主要分为乳头状腺癌、滤泡性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四种。张彬称,在中青年妇女中患病率很高的乳头状腺癌,只要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十年生存率就能达到95%以上。

  “目前治疗甲状腺癌还是首选手术。”据张彬介绍,目前国内治疗甲状腺癌微创手术主要采取四种方式,其中口腔入路手术去年才引入中国,目前国内只有包括张彬教授在内的三位医生掌握此技术。

  达芬奇机器人是外科手术的未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头颈外科首席专家张彬教授

  据介绍,传统的甲状腺手术,就是在病人脖子上切开一口子进行手术,或长或短,一般要大于3cm。其缺点是术后会给患者脖子上留下一道刀疤,对年轻爱美的女性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因此,近十几年来,各国甲状腺外科医生都在努力发明各种微创手术,主要目标是不在脖子上留下疤痕。“达芬奇机器人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之一,如今,已进入中国有十年时间。”数据显示,2006-2016十年,我国累计达芬奇机器人手术40896例。张彬表示,与以往从脖子上做5到6厘米甚至十几厘米的切口不同,达芬奇手术是从患者的口腔、腋下和乳晕处做一个1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很好的隐蔽了创口。“此外,由于达芬奇手术创伤不大,且手术并发症的几率低,手术完成后2-3天就能出院,除较晚期甲状腺癌患者外,达芬奇手术适合大部分患者。”

  当天在“外科机器人手术直播大会”上,世界临床机器人外科协会 (CRSA)创始主席、机器人外科领域先驱、著名专家Pier C. Giulianotti(朱联安)教授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了一场结肠切除手术,他表示,达芬奇机器人是外科手术的未来。“现在病人对手术的需求越来越高,比如创伤小、出血少、疼痛小等需求,机器人手术独有的三维视野、突破人的手动操作极限,使得创造新的外科术式成为可能。”

达芬奇 机器人 手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