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润·理想国打擦边球进行意向登记

北京华润·理想国打擦边球进行意向登记
2018年05月19日 08:53 中国经营网

黄永旭,童海华

“我们打造的是全龄层关怀社区,大健康为主的健康地产。”《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华润·理想国项目销售中心时,销售人员如是称。

据悉,华润·理想国是华润置地(01109.HK)全国首个大健康产业落地旗舰项目,将实现集品质住宅、康养中心、商务办公、幼龄教育为一体的“大健康地产”模式。将建设12栋住宅楼和5栋5A级办公写字楼,投资20亿元打造高端康健养老公寓,并将配备占地3400平方米的附属幼儿园。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润·理想国住宅项目目前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早已开启意向登记流程,目前已有500多位业主登记。“大健康”重点项目康养公寓则采取“会员租赁”模式运营,理想国业主需交纳会员费70万元,非业主则需交纳150万元会员费才能租住。

记者就项目预售情况向华润置地方面采访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打擦边球进行意向登记

在不足30平方米的销售中心,挤满了前来看房的业主,工作人员也都忙着给意向购房者介绍项目情况。“预售证还没下来,预计5月底能拿到,最迟6月初开盘,现在正在意向登记。”销售中心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其介绍,华润·理想国住宅项目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由12栋板楼组成,总计875套房,其中有600套是90平方米户型,其余为12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两种,单价每平方米不超过5.5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销售中心靠里的角落,设有一张浦发银行办公桌,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不时有业主上前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意向登记,且已有500多位业主登记。业主需要开通一个浦发银行账户,并存入20万元,完成这项操作即视为意向登记。为了方便业主,浦发银行在售楼中心设置了临时办公点。

关于20万元资金的性质,该工作人员解释为相当于业主在浦发银行的临时存款,且在开盘之前不能挪用,与之合作的浦发银行会在每天下午进行查账,若账户有变,会在第一时间告知销售中心,取消意向客户资格,不能参与后期摇号选房。

业主在银行存入20万元后,意味着拥有了参加后期开盘摇号的资格,那么在摇号中,中签机会是否均等呢?

“摇号当中,我们销售人员会根据购买愿望、资金状况、购房资质等因素,把所有意向客户分为ABCD四类,既有钱又特别想买我们的房,并且符合资质的客户就是A类客户,怎么可能买不到房呢?”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为此,记者致电北京市住建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若未取得预售证,开发商向购房者收取钱款属于违规行为,该项目中,华润置地通过浦发银行的“转款”进行意向登记,属于打擦边球,政府无法监管。

“特殊申请”解决首付不足

2016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第四条规定,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

据上述张姓工作人员介绍,华润·理想国住宅项目中,90平方米户型总价最高不超过520万元,120平方米户型总价不超过660万元。若购买90平方米户型,购房者则需准备首付款约230万元。

以90平方米户型为例,最高价约520万元,若首付款为230万元,则首付比例约为44%。华润·理想国定位为刚需盘,主要售卖对象也是刚需客户,那么首付44%的压力是否存在缓解的途径?该工作人员表示,在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公司可以做一些“特殊申请”,帮助完成网签,“如果首付是230万元,在开盘时业主至少需要准备170万元,公司后期会做一些‘特殊申请’,就可以网签。”他告诉记者,目前尚无法确定“特殊申请”包含的细则,仍需等待公司进一步明确。

在项目推广画册中,华润·理想国被称为“华润置地在整合华润集团旗下相关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将生活康养板块预置于产品的营建之中,打造华润置地全国首个大健康产业落地旗舰项目”。

据了解,康养中心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地下建设一层均为商业配套,包括游泳健身、SPA会所和休闲娱乐设施,地上建设五层均为养老公寓,主要是一居和两居室,共约600多间。从功能定位来看,康养中心定位高端老人康养公寓,针对老人居住和养老问题。建成之后,将分两部分管理:第一部分为家庭健康管理,内设医疗服务站,提供体检服务等;第二部分为术后管理,主要服务于术后疗养和复健调养。

关于康养中心运营模式,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康养公寓属商业自持,只租不售,租期长短不限,只有会员可以租住。华润·理想国业主享有特殊优惠,会员费折半,需交纳70多万元,而非华润·理想国业主则需交纳150万元会员费。租金水平和入住人员标准目前尚未公布。

华润 理想国 意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