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怎样求职就业

职校生怎样求职就业
2018年05月19日 06:03 经济日报

职校生怎样求职就业

刘运喜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高校学生的毕业季,也是他们的求职季、就业季。不必讳言,有相当一部分求职者对自己缺乏正确而清醒的认识,对社会缺乏真切而深入的了解。他们或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或悲观失望。同时,一些求职者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虚荣心,对困难和问题估计不足,职前准备不充分,重外表轻内在,重形象轻素质,导致求职不利、就业失败。

求职就业最重要的,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立足于自身实际,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总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首先,做足职前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笔者认为,职校毕业生的求职准备,不能仅限于毕业前夕到求职一段时间的准备,应从进入职校的第一天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规划职业生涯,在校期间的几年,要从课程学习、技能训练、品德养成等方面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定位,制订计划,拿出措施,并付诸实际行动,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拥有一技之长、一专多能的技能人才。如此,当求职者进入人才市场,才会有底气。

其次,稳妥把握面试机会。如今,不论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抑或公司招聘,一般都要在审核资料合格后,组织考核、面试。面试前,求职者一定要先阅读有关面试书籍,了解面试的一般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切勿丢三落四,并留足赴约时间,以免误时增加心理焦虑。

面试,既是考官就有关专业问题对考生知识能力的综合考察,也是考官与考生面对面的一场心理战。诚然,面试是有技巧的,最大的技巧就是保持稳定的心理素质,不慌不忙,始终充满自信,面带微笑,完美展示个人专业能力和形象魅力。参加面试,一定要注意穿着打扮,衣服不求名牌高档,但求干净、整洁、合身,给人清爽、精神的感觉,传达出自信;言谈举止力求彬彬有礼、收放自如,切忌信口开河,答非所问。

最后,明确注意事项。“人生没有彩排,每个细节都是现场直播。”职校生求职就业,一要有正确的自我评估,合理的求职期望。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认清自我,准确定位,才能通达目标;二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正规专业网站发布求职简历,对各种招聘用工信息仔细甄别真伪,防止招聘陷阱;三要认真撰写简历,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力求突出重点和优势,彰显个性和特色,精心设计,精美印制;四要对拟应聘公司尽可能全面了解,做到知己知彼;五要在受聘后签订劳动协议或用工合同时,细读合同条款,了解违约责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总之,就业是民生之本。职校生求职就业,既要充分展现自信,又要在平时做足功课,更要及时把握应聘机会。

(作者单位:湖南邵阳学院)

求职 职校生 面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