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维尔全面布局航空领域 研发促进增长

安达维尔全面布局航空领域 研发促进增长
2018年05月19日 03:21 中国经营报

  白小君

  专注航空产业链发展的北京安达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达维尔”,300719.SZ)已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从安达维尔定期报告中了解到,多年来,安达维尔一直注重高端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对前沿航空技术和先进设计理念的深入研究,凭借出色的研发实力、可靠的产品质量和完备的生产保障体系,成长为国内优秀的航空科技创新型企业。

  业内专家置评,目前安达维尔的产品广泛服务于军用航空、商业航空、通用航空领域内客户,业内一致认可,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航空领域全面布局

  “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推进航空产业发展,安达维尔将把握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紧跟民用航空运力快速增强、通用航空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发展契机,深化现有业务,实现航空全产业链发展,军民业务互相促进的整体布局。

  安达维尔,2001年成立,2017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

  自成立以来,安达维尔便致力于深耕航空领域,目前已成为以航空机载设备研制、航空机载设备维修、测控设备研制、飞机加改装和信息技术开发等为主业的航空技术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经过多年的发展,安达维尔已形成积累和掌握了直升机座椅抗坠毁技术、防弹技术、坠撞动态仿真技术、人机功效设计技术、自动测试技术等系列核心技术。

  机载设备包括为各类型直升机、飞机提供的系列座椅、装甲产品、航空内饰产品、通信导航设备(无线电高度表、无线电罗盘、仪表着陆系统、机内通话设备等)、实兵交战系统、航空照明系统、航空娱乐系统、航空厨房系统等,可用于军民航空领域。

  测控设备包括大型数据采集平台、实时数据仿真平台、通用自动测试平台、直升机原位测试平台、航电系统联试平台等一系列产品。

  民航机载电子维修包括飞机通讯系统、导航系统、飞行操纵系统、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指示记录系统、电源系统、照明系统等;民航机载机械维修包括气动系统、液压系统、机电设备等;军航维修包括导航系统、电源系统、自动驾驶系统、飞控系统等。可为客户提供检测、修理、改装和翻修服务。

  飞机加改装可根据客户需求,完成对各型号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加改装系统调研、设计、理论分析计算、工艺规范、改装文件规范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信息技术产品包括通航运维管理系统、评审会议管理系统、航空装备技术保障管理信息系统等,可为客户提供集保障、咨询、服务、建设等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

  财报显示,2017年安达维尔营业总收入43981.5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9%,主营业务表现出强有力的发展势头。其中,机载设备研制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54.00%, 同比增加17.00%;航空机载设备维修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29.02%,同比增加4.83%;测控设备研制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11.73%。

  安达维尔表示,公司近年的发展很好地顺应了国家“军民融合”的政策方针,飞机机载设备研发得到了长足发展,增长速度最显著。报告期内,以直升机抗坠毁座椅为代表的多种机载设备均获得了新型号军用飞机的装机订单。

  进入2018年,尽管受管理费同比增长影响,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公司经营情况延续稳定发展势态,营业收入超过5300万元,公司航空机载设备研制业务新增合同订单4397.31万元,航空机载设备维修业务新增合同订单3181万元。

  “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开拓业务。”安达维尔称,以发展战略为导向,公司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升级和完善公司的产业化布局,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研发促进增长

  上市之前,安达维尔便制定了明确的总体发展战略: “成为以航空为主业的高瞻远瞩公司”为企业目标,围绕航空航天与防务及其相关的战略新兴领域,形成以航空机载设备研制、航空测控与地面保障设备研制生产为主体,航空维修与加改装服务为基础,信息技术与系统集成服务为支撑的业务格局,覆盖航空航天与防务全产业链和航空器全寿命周期,并贯穿商业航空、军用航空、通用航空、航天和防务等各目标市场,同时关注战略新兴技术领域和各类新兴业务,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安达维尔在战略管理实践中引入了竞争战略理论,以三年为周期,滚动制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框架。值得关注的是,为保障公司战略规划目标实现及促进未来业务的持续增长,安达维尔每年均保持一定比率的技术研发投入。

  从财报可看出,2017年安达维尔投入研发人员同比增长超过25%,资金投入3994.93万元,同比增长59.19%。在适应新增项目的匹配力度上,安达维尔可谓不留余力。在机载产品研制方面,完成了包括自适应吸能技术研究、空调系统、组合导航接收系统、机载震动监测系统、增强型近地告警系统等多个项目的立项。另外,经济舱座椅、头等舱阅读灯、航空厨房烤箱、盥洗室、热水器等多个产品取得适航证书;测控设备研发立项包括伴随保障系统、便携式振动检测维护系统、通用测试平台、试验数据管理系统等多个项目;航空机载设备维修引入了包括燃油喷嘴测试系统、机轮维修生产线、机轮脱胎机、喷砂处理设备、机轮全自动清洗线、涡流探伤、复合材料等维修测试设备,并开拓了发动机燃油、控制及反推系统及机轮刹车等的维修保障业务能力。同时,在飞机改装业务方面,顺利完成某机型的应急改装,并通过业务需求,取得了民航华北局首例补充型号合格证(STC)。业内专家认为,安达维尔对新项目的研发及技术的持续投入,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促进公司业务持续增长做了夯实的战略储备。

  进入2018年,安达维尔持续加大提升综合能力力度,在年度总体规划上作出多方面部署,强调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学习型组织,提高研发管理水平,强化市场管理职能;进一步健全营销和销售队伍,强化战略目标考核;加强内部控制,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生产效率;同时,规范经营并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确保公司战略目标和2018年经营目标实现。

  季报中体现,2018年第一季度,安达维尔已经开始积极有序地推进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后续将继续基于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积累和优势,努力完成全年的经营计划目标。

  安达维尔表示,公司在长远战略的引导下,将持续建立和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以“战略驱动、文化护航、需求牵引、技术领先”推动公司不断向前发展。GG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