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做一流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商 全力助推河北产业转型升

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做一流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商 全力助推河北产业转型升
2018年05月19日 03:11 中国经营报

  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做一流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商 全力助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志玲

  借力“5·18”经洽会东风,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先生接受了笔者采访。作为出色的园区运营商,近年来,王建军一直带领着中国宏泰发展在推动河北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上做着不懈的努力。如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无疑将再次掀起河北设计变革的新思潮。

  初探者的热爱

  近年来,在河北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上,面对创新力不足、缺乏品牌价值等转型升级瓶颈,工业设计是一个重要突破口。因此,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对工业设计发展都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宏泰发展积极投身到工业设计领域中来,期望为产业升级创新提出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全省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我接触工业设计产业的时间不太长,包括中国宏泰发展都只能算是这个领域的学生和初探者。”王建军表示,“但我们对于工业设计的热爱和崇尚丝毫不逊于很多专家和大师。所以作为工业设计的倾慕者和参与者,我们联合承办了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以热恋中青年般的热情,怀着学生般渴求的心态,更满怀着成为领域内先进理念和技术实践者的信心和决心来与大家深入探讨和交流,以谋求进一步合作的契机。”

  而谈及中国宏泰发展和工业设计产业的结合点有哪些,王建军首先介绍了中国宏泰发展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中国宏泰发展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园区PPP模式的先行者,是以产业升级、园区运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营业务的产业市镇综合发展商。”

  中国宏泰发展一直以来本着“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要想让自己过得去,首先让对方过得去的理念。王建军表示“我们的主要特点是一心一意做招商,做产业形成,推动央企、国企和好的产业项目落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国宏泰发展在全国投资建设14个园区,规划面积累计超过200平方公里,产业主题鲜明,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富智康、中国建筑、普洛斯、中航工业、中建材、中核、国机、航天科工等央企和世界500强项目都已落户我们的园区。”

  有人把创意与设计称作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牛鼻子”,要在这两方面有所作为,必须要找准这个关键点。王建军坦言,“中国宏泰发展一贯注重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独特视野捕捉市场机遇,而‘工业设计’无疑是我们在全力助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现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和新引擎,也是中国宏泰发展新的主导产业方向。我们热爱工业设计、热爱新的事业!”

  “我理解的工业设计”

  立足工业设计,王建军对这个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我所理解的工业设计,综合了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全学科,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工业设计无处不在,我们每天手里拿的,眼里见的,耳朵听的,包括手机、电脑、手表、餐具、服装甚至马桶,都包含工业设计。”在王建军看来,它对产业经济发展至少发挥了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促升级,工业设计所重视的创新可以让传统制造业“改头换面”,插上腾飞的翅膀,从制造走向创造;二是降成本,工业设计可以让产品造型、功能、结构和材料等更加合理化,省去了不必要的功能,节约了不必要的材料;三是增价值,工业设计讲究创新创意,可以让产品的品质和价值大幅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四是创机遇,科技成果需要通过工业设计转化为产品,然后进入市场,进而扩展市场机遇。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行业,是现代制造业和创新创意高度集成的智慧行业,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工业设计已成为制造业竞争的源泉和核心动力,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工业设计业的发展对于产品品牌的创建,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产品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乃至增强企业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都知道苹果公司非常善于利用设计,从设计找突破口,所有的设计都是以客户体验为核心,因此他们的产品都非常的成功,也让苹果在整个行业中长久保持着突出的地位。”他由衷地说道。

  园区运营商的使命

  王建军表示,中国宏泰发展作为园区运营商,在立足产业升级,助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将工业设计作为新的主导产业方向。在原有的产业市镇、通用航空、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大健康、科技创新、新能源等板块基础上,增加工业设计产业,致力于为工业设计产业链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行业创新交流与合作,通过整合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加大产业链和配套环节的投入,助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和传统产业以设计促转型,努力成为一流的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商。

  二是积极谋求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去年10月,河北大力度出台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政策;12月30日,王建军参加了雄安新区设计工作坊活动,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深入沟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另外,中国宏泰发展已经在产业创新、产业基金、项目入园多个领域取得了战略合作初步成果,经洽会现场就与部分合作方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下一步,中国宏泰发展将在相关部门、行业联盟的指导下,与更多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合作,包括清华、北理工、中央美院等专业强的高校,不断探索“产学研用”共建模式和市场化运营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抓紧落地一批工业设计产业项目,带动上下游制造产业升级。

  三是打造工业设计产业整合服务平台。中国宏泰发展与具有丰富经验和卓越成果的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度合作,积极参与了廊坊工业设计协会和廊坊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并专门注册了运营公司。宏泰发挥协会带头人作用,在投资兴建的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预留了吸引工业设计企业集中落地的空间;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昌泰建设发展集团联合发起设立河北宏泰工业设计产业基金,投资工业设计创新创造领域;与湖南大学建立起了工业设计领域合作关系,协力打造立足河北的工业设计产业标杆平台。

  工业设计博物馆的诞生

  中国宏泰发展聘请国内一流团队策划实施,投资3000万在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一座面积1500平方米的中国宏泰现代工业设计展示中心——宏泰工业设计博物馆在“5·18”经洽会开幕当天正式开馆,对此,王建军显得颇为自豪。

  据他介绍,“宏泰工业设计博物馆是国内率先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的工业设计主题展馆,集中展示了‘红点奖’和‘IF大奖’等国际超级大奖的代表性获奖产品及国内知名获奖作品。展馆设有交互体验区、展示区、无人商店区三大功能板块,我们希望把他打造成一个集科技、科普、教育、观赏、体验为一体,‘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普、学术交流窗口和国家工业设计展示平台。”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对事物进行认识的过程,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形成到完善的,这也使工业设计对引导产品进行市场开拓、增添企业发展的新动力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因此,宏泰工业设计博物馆还将通过展示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增强人们对工业设计的认知;以历史的姿态全面审视工业设计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产品,探索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

  愿景与未来

  在关于如何看待我国工业设计的现在和未来的问题上,王建军有着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工业设计是创新驱动下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转型的强大引擎,它使企业不断获取新的竞争力,并促进企业的成长及发展。“我国工业设计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这都有赖于我们的行业专家、机构以及业界精英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发声,一直在路上。”

  众所周知,在未来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业设计产业必将大有可为、前景广阔;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因此,提高国内工业设计产业的整体水平,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成为王建军当下最大的动力。

  谈及愿景与未来,王建军总结道,“中国宏泰发展作为成功的园区运营商和新的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商,我们诚挚希望与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的企业、机构、高校、设计大师密切合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并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河北、为廊坊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