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对接国际高新技术

广州成立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对接国际高新技术
2018年05月18日 19:35 一财网

广州成立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对接国际高新技术

冯芸清

为了更好促进以色列高技术产业的引进,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并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18日正式启动。

该基金在广州市发改委的牵头组织下,由国投创合(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投创合)、深圳市华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半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2.1亿元。

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主要投资从事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目前已储备了以色列Revelator、以色列Kitor、玖的数码科技、美基沃德等项目。

国投创合总经理宋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既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又兼顾了对地方新兴产业的政策性引导。国投创合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央企)专业化、市场化的母基金和引导基金投资管理平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之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彭健认为,有别于此前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中方资金、以方管理、政府推动、跨境孵化”的发展路径,此次成立的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以本土管理、民营资金占主要成分、政府支持为特色。

彭健表示,很多企业都有需要对接国际高新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的愿望和动力,但对于个体企业来说,“走出去”缺乏专业性和规模性,通过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这样一个公共平台,以资本作为粘合剂,或许能够更多的帮助广州企业寻找国际合作,形成“要素重组”。

“一个优秀的本土企业加上先进的以色列技术,再加上具有重组能力的本土化专业管理团队,可以形成一系列好的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希望这个基金沿着这样的路径为中以合作事业创造价值。”彭健说。

2017年3月,中国和以色列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也使得以色列成为继瑞士之后第二个同中国发展以“创新”为标志的伙伴关系国家。

联合声明提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色列在创新、研发领域具有全球公认的领先地位。继续深化中以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双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础上致力于开拓和深化创新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两国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四个“中以合作”重点区域之一,广州开发区确定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合作区域,通过联合广州中以机器人研究院、广州新松中以智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色列机器人协会等企业机构,对接以色列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资源,推进建设一批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项目,并成立广州中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孵化基地。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南可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过去两年,中以合作步入“蜜月期”,今年8月,广州就将开通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班,相信双方未来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创投 基金 智能制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