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国务院参事夏斌九句话讲透金融风险防控

微视频!国务院参事夏斌九句话讲透金融风险防控
2018年05月18日 10:01 新华网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的参事讲堂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经济转型时期往往是金融风险的易发期,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结构调整与改革。

  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到金融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夏斌参事妙语连连。思客君用一个视频为你划重点。

  中国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

  中国绝对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因为我们早采取行动了。我们的重组方式都不一样,而且有很多政策协调的空间。

  谁欠债谁还,打破市场幻想

  谁的责任谁担,谁欠债谁还,中央财政坚决不兜底。万里长城不能出现一个缺口,发现风险坚决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全社会的道德风险,才能打破市场上不该有的幻想,规范未来、约束未来,这是防今后风险的一道重要屏障。

  不协调就容易出事

  现在在修补,在亡羊补牢。前几年监管部门拼命鼓励创新,这两年拼命讲监管,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如果大家共同用一个力度来监管,不讲协调就容易出事,特别是随着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因为是几个部门,有银监政策的问题,有信托政策的问题,更要彼此协调好。

  化解风险不能着急

  面对经济转型过程中积累的风险,确实需要用时间来化解,不能着急,我们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只要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改革步伐,就能慢慢地化解风险。

  租房政策可以学德国

  怎么落实租房?租房政策怎么定?在租房政策的制定问题上,要学德国、新加坡。

  德国房租国家有指导价,房客和房东的合同中若租金超过国家指导价,房东会被抓起来判刑;当房东不想租房想卖房时,首先要卖给房客,房客不要再卖给市场。而我们国家管得很粗,为此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保护弱势群体。

  怎么落实这个政策?这就需要让大家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业,不要用几代人几辈子的钱买一套房。

  对于房价,市场预期比货币供应量还重要

  现在对房价最敏感的因素是什么?货币供应量是重要因素,从某种角度看,人们对市场的预期比货币供应量还重要,所以怎样稳定预期,建立长效机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涉及多部门的政策,绝对不是理论上能解释清楚的事。宏观调控政策要讲方向,也要讲策略。

  金融开放形成竞争,是正能量

  谈及金融机构的开放,其实股权可以稍微放开一点、早一点放开。比如证券公司,10%的股权被外国人控制,甚至20%、30%的股权,不用害怕。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在中国形成良性竞争,这是正能量。

  最多是国外资本在中国赚了点钱,但他们运作的规矩是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来做的,不会对整个中国金融形成大的影响。

  风险已经存在,有信心化解风险

  风险已经存在,社会要有高度认识,要承认这是现实,更要提高认识的自觉性。

  尽管我的切入点是讲金融风险,但是不影响中国经济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步伐前进,也就是说一部分企业是很好的,在拼命地创新,而且生产率在提高、利润率在提升,我们有信心化解风险。

  选择金融机构的工作得看“三观”

  选择去哪个金融机构是你的个人选择,是多元化的。你的“三观”是什么?你想做什么?是想奉献社会,去做大事?还是想赚钱?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我们不存在价值判断。

  你自己最想做什么,都不存在是与非,让你感到最舒服的选择才会使你进步得最快。

  编辑:王乙雯、马宇聪

  视频剪辑:田泽阳、杨烨(实习)

  校对:白帆

责任编辑:杨群

夏斌 金融风险 防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