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昆机面临退市判决 造假赔付承诺或成空头支票

*ST昆机面临退市判决 造假赔付承诺或成空头支票
2018年05月17日 04:58 第一财经日报

  *ST昆机面临退市判决 造假赔付承诺或成空头支票

  王娟娟

  自揭造假旧账两年后,*ST昆机(600806.SH)走到了退市的悬崖边。按照进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会在5月16日前对其最后“判刑”,即作出是否终止股票上市的决定。

  财务造假加四年连亏,*ST昆机早已对外默认退市定局。但对于3万多名*ST昆机股东而言,亏损的噩梦远没有结束。

  5月16日,有*ST昆机的股东向第一财经称,*ST昆机管理层于今年初曾对投资者给出承诺,公司会保护股民利益,对于退市以及此前的财务造假,还计划成立赔付基金。彼时,*ST昆机曾表示,正在估算赔付范围和额度,细化方案。但从目前来看,这一承诺很大可能将被证实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正在帮助*ST昆机股东进行造假索赔的证券律师认为,公司所称的赔付并不现实,以A股市场的经验来看,先行赔付几乎只适用于造假上市的企业,上市后造假的企业目前没有赔付先例,此外,*ST昆机财务状况糟糕,到2018年一季度净资产亏空窟窿近1亿元,不具备赔付能力。目前来看,漫长的主动索赔是*ST昆机投资者追回部分损失的唯一途径。

  一周内面临“退市”判决

  不出意外的话,上证所将在*ST昆机披露2017年年报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强制其退市的决定。

  *ST昆机已于4月28日披露了2017年年报。也就是说,*ST昆机在A股或许只剩下最后一周的缓刑期。若最终被上证所认定为终止上市,自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ST昆机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终止上市。

  退市的处罚对于*ST昆机,并不冤枉。根据公司4月28日晚间披露的2017年年报,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此前2014~2016三年,则分别亏损2.04亿元、1.96亿元、2.09亿元,连亏四年名副其实。

  除了财务指标触及强制退市的规定。*ST昆机财务造假也早已板上钉钉。

  2017年3月20日,*ST昆机新管理层自爆公司过往存在四大财务问题:存货不实、销售收入确认违规、费用少计、子公司“多套账”涂改票据,所涉金额上亿元,引发市场轩然大波。

  经过8个月的调查,2017年11月16日晚,*ST昆机造假事实被认定,监管层对公司原任及现任董事、监事或高管做出处罚决定。

  据证监会查明,*ST昆机共有三大涉嫌违法事实,其一是2013~2015年间,该公司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三种方式虚增收入约4.8亿元;其二是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约2961万元;此外,同期*ST昆机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数据也存在虚假记载。

  “之前公司曾表示过,财务造假加上连续的亏损,肯定会退市。大股东沈阳机床过去一两年也没有拿出什么有效的重组措施来保壳。”*ST昆机的一名股东对第一财经表示。

  “我并没对公司会赔付抱希望。”该投资人表示,其在*ST昆机进入停牌前已将大部分股票忍痛割肉,否则进入退市整理被绞杀在所难免,亏损更多。

  对于向股东承诺重组和赔付一事,第一财经于5月16日下午致电*ST昆机董秘贺喜,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ST昆机证券事务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因领导均在外出差,对此事无权回应。

  漫长索赔

  退市局面难以逆转,索赔成为*ST昆机股东(A+H股)追回损失的唯一途径。而最终能追回多少损失,结果也难以乐观预计。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ST昆机要面临的不止财务造假所引发的集体索赔。

  “下月中旬,在北京会有一次开庭,是针对*ST昆机此前向紫光卓远转让股权中的信披虚假称述。”2015~2016年,*ST昆机大股东沈机集团曾试图向紫光卓远转让股权,但在公告中未披露“3个月自动解除”协议和“获得云南各部门支持”等必须披露的生效条件,后因此被证监会警告,处以4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董秘也被证监会警告并分别罚款15万元。

  2017年4月,*ST昆机曾披露因上述股权转让中的虚假称述,被40名股东集体索赔,涉及6916.31万元。

  臧小丽介绍称,针对*ST昆机的财务造假索赔人数更多、规模更大,很多证券律师均有代理,也将陆续立案开庭,目前总人数难以统计,要以上市公司披露为准。

  翻阅公告记者发现,*ST昆机到目前仅披露了一例因前述财务造假引发的索赔。2018年4月11日,*ST昆机披露,郑如以“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为由,向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据了解,郑如在2017年1月5日起至3月17日,陆续以自有资金累计买入*ST昆机210.56万股。但后因财务造假,*ST昆机大幅下跌,为规避风险、降低损失,郑如在2017年4月10日前陆续割肉,本金损失超过313万余元。

  “主动赔付不太可能,目前A股主动赔付的只有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欣泰电气这样的个别案例,*ST昆机属于上市后造假,我们代理的这类案子中还没有先行赔付的。”在臧小丽看来,*ST昆机股东想要追回损失,目前只有像郑如一样,走上主动索赔这条道路。她同时坦言,一方面公司财务状况不好,最终能拿到多少赔付“不好说”。但另一方面,这类案件胜诉概率高,投资者应该为自身合法利益进行争取。

  5月15日,*ST昆机披露了今年前四个月的经营资料及H股复牌条件。未经审计数据显示,2018年1~4月,公司实现营收1.34亿元,至4月底的银行存款约0.46亿元,应收账款总额2.83亿元,并有银行贷款2.45亿元。

  实际上,*ST昆机已资不抵债。截至今年一季度,*ST昆机身背17.31亿元负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窟窿近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10日的股东大会上,*ST昆机提请向沈机集团借款,金额不超过2亿元,该方案最终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李锋

*ST昆机 退市 空头支票 索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