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虹人”!不只是机器的名字,更是一个群体、一种力量的代名词

走向世界的“虹人”!不只是机器的名字,更是一个群体、一种力量的代名词
2018年05月16日 13:47 经济观察网

防水,在这个庞大而激烈的市场,可谓带着镣铐与狼共舞,混乱而无序的投机者、跨界分羹的野蛮人以及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兼而有之,无数失败与成功之后,即便对于东方雨虹这样的防水龙头企业而言,胜利仍然远未终结。

说者众众,做者寥寥,成功为什么降临到这些人、这些事上?带着这个问题,中国防水编辑部的记者在5.10中国品牌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到了东方雨虹集团总工程师、智能装备公司首席架构师王新先生的办公室,与他聊一聊从业这些年的经验,看看命运为何总是眷顾那些始终在尝试、不断在努力的人。

十五年磨一剑

常言说,“十年磨一剑”,对王新来说,则是十五年磨一剑。

❖ 王新

2003年,进入东方雨虹的第三年,王新开始着手研究热熔型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机械化作业,以实现质量可靠、作业标准统一的目标,并分别于2003年、2008年的第一、第二阶段实现了热熔施工半机械化和机械控制行走、自动摊铺、均匀热熔。2012年,在王新的牵头之下,公司再次启动第三阶段机械化作业,以节能、环保、经济并实现智能控制为主要目的,誓要研制出轻巧可靠的智能型摊铺设备,彻底改变人工热熔卷材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经过五年持续的研发,依据工程防水原理、热熔卷材的工程属性,结合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制造经验,东方雨虹于2017年成功推出第一代智能型热熔卷材施工装备——“虹人(HotterMan)”。

15年中,整个防水行业的进步有目共睹,然而囿于传统人工操作的局限却一如既往。目前,防水施工依旧十分依赖人工作业,工人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极大限制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要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工程品质,除了工人的持续培养,实现施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才是破局的关键。

对于等候15年的王新来说,2017年10月便是这个破局的时刻。“虹人”的正式发布并不是一声炮响送来的意外惊喜,而是他试错、开发并如此再三反复之后的传承与总结的成果,这份成果填补了当下的空白,宣告了一个新的防水智能施工设备自主研发时代的到来。

第一次批量生产后,初试啼声的“虹人”尽管并不在统计数据上全面领先,但是从前瞻性布局、三年来的成长性和未来储备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判,却显得那么血气方刚,霸主之气尽显无余。

跟跑、并跑和领跑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要做“世界的东方雨虹”,当然就免不了在国际化进程中经历一个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过程。

在人力成本日益高涨、工业加工技术日益提高的前提下,开发工程机械、使用工程机械成为当下建筑工程领域更加合理的选择。当前国内工程防水渗漏问题严重,其一大根源在于防水工程施工采用人工作业,而人工作业的水平差异和难以避免的误差问题导致了防水行业工程质量的参差不齐和诸多问题,采用机械化作业是提高防水系统可靠性的最佳途径。现实情况是,国内防水行业的施工机械化水平还处于最初级的阶段,只有树脂类(PVC、TPO、HDPE)卷材在搭接带焊接方面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沥青类卷材、橡胶类卷材还在采用人工作业,施工辅助设备在国内也几乎处于初级阶段,工程维修(屋面、地下室)更是几乎没有成套的系列化工程装备。

而国外的工程设备,尤其是防水设备发展的也相对较慢,因为国外已经过了大规模建设的时期,同类设备中只有加拿大一家公司有相关产品,但仍处于保密状态,并未对外公开。

❖ “虹人” 

因此,“虹人”的研发成功可谓填补了当下沥青类卷材机械化施工装备的空白,带来施工的机械化、智能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在保持现有业务和框架的基础上,助力建立完备的设备群,丰富数字化运行体系,打造具有持续生命力的活力企业。相信在世界市场也会有一席之地。

在“虹人”研发过程中,对燃烧器的选择和设计是团队攻破的主要难题,如何在一个集成简约的设备上实现对火焰的智能控制是”虹人”先进与否的关键。

在燃烧器的开发进程中,东方雨虹认真探讨了明火热熔防水卷材与电加热、红外加热等几种加热方式的区别和效果,并通过对传统工法的分析,在明火控制与燃烧充分性、尾气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开发,在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的同时,实现了绿色、节能、环保的新时代发展需求。

此外,除了像“虹人”同类的集成施工设备外,很多防水系统构件的开发与应用也同样重要。研发和实践都已证明,任何防水材料构成的防水系统都需要采用很多系统构件,才能避免节点构造方面的破坏。未来的工程防水,明确、可靠、耐久的工程质量保证将是唯一的业务基础。因此,面对绝大多数的工程防水不使用系统配件的现状,东方雨虹智能装备公司应运而生,其主要任务也是解决以上提出的问题,这是市场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目前,“虹人”HotterMan V1.0版本已投入市场,其二代三代也即将上市,进一步提升智能控制,并将吸取现阶段的石墨烯快充技术,摆脱固定电源的束缚,实现电池驱动等一系列举措。智能装备公司将贯彻集团的机械化施工战略,在培养自动化种子队伍的同时,紧跟国际市场发展,领先世界标准。

“虹人”:不只是机器的名字,更是一个群体、一种力量的代名词

“虹人”(HotterMan)车体主要由自动摊铺系统、高效预混加热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三大部分和自动行走系统、燃烧系统、热能循环系统、压实系统、防护系统、防爆系统六小系统构成。

从架构之初到细部的设计与制作落实,再到后期服务团队的建立,需要时刻汇集各个专业领域的人才。目前,“虹人”的服务团队已经先后对东方雨虹分子公司事业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对西安、青岛、武汉、郑州、沈阳、海拉尔、成都、北京等区域项目进行了现场作业指导。服务包括项目技术交流、设备调试、现场作业指导、设备维修、维护保养等,全方位保障设备的顺利应用。“虹人”已经不只是机器的名字,更是一个群体、一种力量的代名词。

东方雨虹自成立之初,便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为使命,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公司在生产、施工、经营、管理等方面均做出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为中国品牌尽快从“中国制造”过渡到“中国智造”助力。“目前,‘虹人’现已实现东方雨虹三阶段机械化施工作业的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所有的这些构建过程,包括50余项专利的申请,都是东方雨虹创新能力的体现。”低调、务实但魅力十足的总工程师王新在不急不慢、平和有致的语气中传递出对东方雨虹团队持续创新的自豪和信念。

技术上而言,“虹人”实现了集控制、行走、轨迹校正、卷材及地面加热、压实摊铺于一体,达到了提高功效、减少人工、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能耗等优异的技术特点;能够通过对车架重量的减轻、体积的减小及构造的合理布局和连接,实现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经济、耐久、轻便、灵活使用的目的。

智造,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战略上的持续跟进。就战略上而言,东方雨虹在传承传统人工工法的同时,实行标准化施工,在行业内领先发展,现在雨虹制造已经向雨虹智造转变与倾斜,东方雨虹集团成立了子公司智能装备公司,将贯彻集团的机械化施工战略,发展智能化施工装备,紧跟国际市场发展,领先世界标准。

在2017年度,东方雨虹的研发投入是4.69亿元,科研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56%。这为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此背景下,将材料技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化装备之战才刚刚吹响了号角。对于东方雨虹这样的防水龙头企业而言,胜利仍然远未终结,唯有时刻警醒、时刻创新才能走得更为长远。

江湖如此多娇,在中国近30年来的防水历史上,多少各怀目的的“勇者”纷至沓来,或白手起家,或半路出家,或迟或早,各凭本事,以这样或那样的手段登上这个恢弘的竞技场。然而市场不会总是“劣币驱逐良币”,所有的美好,都仍值得我们用心去期待。

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创新的力量,因为这不仅仅在防水行业,放眼整个中国企业,这些力量都是未来长远形成品牌的基础。

东方雨虹 防水 机械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