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河流”孕育智慧文明

数据“河流”孕育智慧文明
2018年05月10日 13:53 中关村

  数据“河流”孕育智慧文明

  柳进军

  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使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人们将更加关注如何在精神层面获得满足。相应地,体验也将主导形成新的智慧文明。

  河流孕育了生命,也孕育了文明。文明中的“文”,与纹相通,是指物质、能量或信息产生出来的现象轨迹。人类将错综复杂的现象轨迹抽象化形成认知的过程称为文化,例如汉字将事物符号化,音乐将情感节奏化。文明是文化的高度,是认知反映事物本质的程度。最初人们对水的理解停留在表象,只能将溪流的样子简化为象形文字表达水的概念。随着生产生活工具的丰富,人们逐渐发现水还能够转化为气态,甚至能够提供动力。得益于科技的进步,除文字外,人们还可以用H2O来表达水的概念,并能够用分子排列来解释水的多态变化。文明的进步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经济形态发展水平的高低对文明程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在农业社会中,水的流动孕育了以农业为主的社会经济形态,其关键词是稳定,主要表现为生产环节需要遵循严格的时间规律来保障作物生长;生产过程需要稳定的家庭结构来保障充足的劳动力;生产成果自给自足、无需交换。相应地,稳定也主导了农耕文明的发展:首先,强调集权,使分散的农业生产者得到有效控制;第二,强调领地和家族以维持等级地位;第三,强调封闭,避免外界因素入侵打破原有的稳态。

  进入工业社会,电力等能源的流动孕育了以工商业为主的社会经济形态,其关键词是效率,主要有以下表现:一是通过分工提升效率。生产划分为多个工序,企业划分为多个岗位,产业划分为上下游链条;二是通过分配固化分工。分工提升了生产效率,进而带来利润,而利润在不同工序或环节中的合理分配进一步使分工固定下来;三是通过交换实现效率的价值。效率的价值(即利润)实现需要大规模的产品交换,商业也随之兴起。相应地,效率也主导了工业文明的发展进程:首先,注重个人和组织能力的提高。通过能力的提高,个人和组织效率得到提升并获得更多收益;第二,现代制度逐步形成。人们通过制度保障自己得到合理的分配以及对资产的所有权益;第三,城市化。持续增长并且不断流动的人口能够为交换提供重要基础,而发达的商贸反过来吸引了人口的流入和聚集。

  未来,数据的流动将会孕育出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体验将是这一形态特有的关键词,主要表现为:首先,更加关注需求而非供给。在数据的基础上,人工智能技术将使供给端的活动变得简捷而高效,“生产什么”不再重要,“想要什么”变得更加重要;第二,更加关注生活而非生产。在过去的形态中,人们在生产中投入了大量精力,随着机器、人工智能技术的相继普及,人们逐步从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和体验生活;第三,更加关注精神获得而非物质获得。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使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人们将更加关注如何在精神层面获得满足。相应地,体验也将主导形成新的智慧文明,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是强调以人为本。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根本,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独立性和能动性,重点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身的关系。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解放,鼓励人自由地表达意愿和需求。

  二是强调共享。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情况下,对产品的所有权变得不再重要,随时能够获得使用权并通过使用获得心理满足更加重要。

  三是强调中和。拥有不同个性的人和组织相互依存,共同形成一个和合体,每个个体都有其自身特性,同时遵循整体的运转规则,就像太阳系中任何一颗星星都有其运转的轨道同时也在星系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数据大河将会孕育新的文明,而数据的河流和海洋与智能产业的升级高度相关,中关村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前沿地区,要不断汇集和丰富数据的河流,不断利用数据的河流哺育和滋养企业,率先形成新的文明形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