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是“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石

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是“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石
2018年05月10日 13:53 中关村

  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是“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石

  “物美”掌门人张文中先生出狱后的言行体现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文 萧惑之(北京)

  去岁末,雄鸡辞旧的余音绕梁,旺狗传出“苦恼人”的笑靥,民营企业家“物美”掌门人张文中先生归去来兮,发声了!张先生的“冤案”有了公正的结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以群分”,著名企业家诸如柳传志、马云、王石、陈东升、王玉锁、刘永好……300多人表示祝贺!最让人动情的还是张文中先生《丹心见岁月,情谊满人间》的演说,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不是“委屈埋怨”,而是充满激情,关心未来,老骥伏枥,谱写新篇。

  “最高法院再审引起的热议已经不仅仅是我张文中的事,故事的主角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最高法院再审张文中案的意义也不仅仅是案件本身,更不仅仅是还我清白,而是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关注,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对企业家创业环境的营造,是改革40年来推进依法治国的又一个新起点。”

  张文中先生的发声之所以感人肺腑,缘于胸怀坦荡充满豪然正气的企业家精神。“人生犹如一场奋斗之旅,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企业家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奋斗精神”。“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人生如一律,我亦是行人。经历苦难就是一次‘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修养和磨炼”。“人间自有真情,公道自在人心,亲情友情重于泰山”。“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公平正义,相信改革开放”……可见企业家的“三观”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创业创新的灵魂。

  “有恒产者有恒心”,经济主体财产权的有效保障和践行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但我国产权保护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

  “胸怀坦荡喜争雄”。张文中先生“解放”后发自内心的独白让我们感动。“我没有记恨心理,也不想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当然,形成这样一个认识,内心确是过了大坎的,但是我想通了。然而,要对得起历史,所以我要求彻底纠正我的冤案,还我彻底的清白,被侵犯的财产要依法返还。返还的财产我将全部捐出,用于推进依法治国和扶贫事业”。“有恒产者有恒心,希望我个人、家庭、企业的巨大损失,能够为依法治国、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的安全感,提供前车之鉴”。

  两千多年前,先贤孟子提出“民之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之治国理念,至今依然是真知灼见。鲁迅先生把《史记》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其中“货殖列传”多有精彩之笔,记录农工商,流传千古。“农不出则乏其食,工不出则乏其事,商不出则三宝绝,虞不出则财匮少。”“三宝”者,乃“食、事、财”之谓也。孟子为执政者进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提醒的就是“礼生于有而废于无”。当然后人演化的“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则另当别论。遗憾的是,在发展市场经济已然成为国策的今天,有些人尤其是执政者中的一些司法官员仍然有“原罪”情结,“无商不奸”则是一种极端。因之,他们固有的计划经济思维中,往往把民营企业家一些追求利润的举措视为“犯罪”,对一些改革中允许“试错”的探索行为,经常抱有“宁左勿右”明哲保身的心态,后果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有目共睹,神州大地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包括国企、民企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致使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民营企业税收占半壁江山,更是新增就业的大舞台。也无须讳言,一段时间以来的确出现过民企投资偏弱的现象,这和“产权保护”不到位的现象有直接关联,已经引起高端的高度重视。

  “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是保护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保护生产力的法宝。国家对各类合法产权的保护一直是执政重点,而且逢难必解,有错必究。维护合法产权,运用法律加强保护,这也是弘扬法治精神。保护产权必须要弘扬契约精神,不能把合同当做一纸空文。有些地方政府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要坚决制止,且要予以处罚。有关部门敢于抓典型案件,把涉产权的错案纠正过来,表明了执政者的决心。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产权所有者安心,这是民营企业家“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实业报国的定心丸。

  我们向蒙冤的创业者张文中先生致敬,也为有错必纠的司法官员点赞。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