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涉关联交易遭问询 被质疑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香雪制药涉关联交易遭问询 被质疑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2018年05月10日 06:47 新浪财经综合

  香雪制药涉关联交易遭问询 年末卖子公司股权被疑突击调利润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徐佳

  香雪制药(300147.SZ)年报多处项目存“猫腻”引监管部门关注。

  日前,深交所对于香雪制药下发年报问询函,监管部门就公司增收不增利、财报数据不一致、关联交易、诉讼等相关问题展开问询。

  其中,2017年香雪制药在子公司贡献1.66亿元净利润的情况下,合并报表后的扣非净利润仍亏损1.52亿元。而在去年底的子公司股权转让案中,香雪制药将价值13.92亿元的地产划转至旗下全资子公司后不久便将其100%股权全部转让,由此获得1.33亿元收益,也被深交所质疑“是否存在突击调节利润”。

  8家主要子公司7家盈利,扣非净利反亏1.52亿

  公开资料显示,香雪制药2010年登陆深市创业板。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现代中药以及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辅之以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

  香雪制药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1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3.92万元,同比下降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1069.45%。

  其中,报告期内香雪制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5510.32万元,同比增长62.52%,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83.57%。

  对于报告期内香雪制药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89.69万元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医药流通业务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6.72%,毛利率增加5.17%。中药材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34%,销量同比上升23.39%,主要产品“中药材”每公斤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该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3.60%。

  蹊跷的是,报告期内香雪制药8家主要子公司中仅1家亏损,共实现净利润1.66亿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529.02万元,但合并报表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5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分别说明医药流通业务毛利率大幅增长、中药材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分别按照医药制造、医药流通、中药材三个主要行业介绍前五大客户及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香雪制药自2014年净利润达到最高峰后已连续三年业绩下滑。2015年和2016年香雪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14.65亿、18.62亿,同比增长-3.9%、27.14%,净利润1.77亿、6602.41万,同比下滑9.91%、62.76%。

  尽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有所回升,营业收入5.86亿,同比增长21.63%,净利润2602.01万,同比增长15.51%,但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7亿元。

  财务费用1.63亿,较去年增长169.33%

  香雪制药在去年9月份的资产交易也被深交所质疑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形。

  去年9月29日,香雪制药将生物岛2号地块及附着物按照2017年8月31日经审计的账面价值13.92亿元划转至广州协和精准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和医疗”)。同年12月26日,公司向关联方广州市昆仑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协和医疗100%股权,评估价值16.07亿元,交易价格16.2亿元,该交易产生净利润1.33亿元。

  深交所对于香雪制药先向协和医疗注入资产又出售其股权的原因,在资产注入时是否已有出售的计划,该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形提出质疑。

  深交所指出,在前次资产转移日,按建筑面积分摊至2号地块的非资本化利息、印花税合计约2481.62万元一并计入了协和医疗的费用,但在截至2017年11月30日的审计报告中,协和医疗利润表项目均为0元,两次财务报表不一致。

  现金流方面,2016年和2017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21.73亿元、23.16亿元,同期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62亿元、21.87亿元,且从 2016年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大幅增长,分别为7.95亿元,8.08亿元。根据年报披露内容,公司子公司湖北天济、沪谯药业均以医院客户为主,应收账款周期较长。

  对此,深交所要求香雪制药结合2017年度收入实现情况、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行业特点等,说明现金流是否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匹配,并列示勾稽关系。同时结合公司业务特点、应收账款政策及票据结算方式,量化分析应收账款余额变动的合理性,并说明期后回款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香雪制药财务费用大涨、债务攀升且受限货币资金大幅增长的情况也受到监管层关注。

  财报显示,2017年香雪制药财务费用1.63亿元,较去年增长169.33%,其中手续费及其他支出 1586.89万元,本年度汇兑损益为0。

  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金额为16.49亿元,长期借款金额为9.26亿元,应付债券金额为8.96亿元。公司货币资金账面金额14.14亿元,其中5.35亿使用权利受到限制。末受限制的货币资金5.35亿元,较年初增加1.8亿元,增长50.79%。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对香雪制药涉及的几起诉讼、关联交易进行详细问询。

  责编:ZB

责任编辑:谢长杉

香雪制药 股权 协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