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0亿元不规范项目遭清理 PPP评估财政承受力成关键

6700亿元不规范项目遭清理 PPP评估财政承受力成关键
2018年05月05日 01:21 中国经营报

  6700亿元不规范项目遭清理 PPP项目评估严核查财政承受力成关键

  杜丽娟

  在对PPP入库项目长达半年的审查清理后,财政部日前公布清理结果。在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54号文)中,财政部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涉及总投资为6703亿元。

  该数据发布两天后,财政部PPP中心发布了《2018年第1期季报》,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综合信息平台累计已经清退管理库项目1160个,累计清减投资额1.2万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5月中旬财政部将公布前4月PPP清理情况,这是目前为止财政部首次对PPP集中清理整体情况的一个汇总。

  “此次清理以后财政部对PPP的管理将由原来的项目动态管理转向整体常态化监管。”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PPP调出示范项目或退库现象,上述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规范PPP市场。“对于今年PPP的发展趋势,目前的原则是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并不是只强调防风险。”他强调。

  PPP项目落地率未来更受关注

  54号文显示,存在问题的示范项目173个包含三份清单,分别为调出示范并退库项目清单、调出示范项目清单、限期整改项目清单。前两份清单总数为84个,其中30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并退库,涉及总投资额近300亿元;5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清单;剩下限期整改的89个项目需要在6月底前完成整改。

  记者统计,在上述三份清单中,存在问题的173个项目中有134个属于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占比77.46%,占第三批示范项目总量的33.5%。项目领域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行业。

  在30个示范项目调出并退库清单中,第三批项目有28个;54个调出示范项目清单中,有53个项目属于第三批示范项目范围。

  对于上述结果,前述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批示范项目出现大批清理或退库现象主要和其数量多,规模大有关系。“评选的时候很多项目没有落地,从当时的条件看,项目条件成熟符合入库标准,但是在落地过程中出现了融资不到位,或者项目出现变动等情况,很多不适合采取PPP模式。”

  据悉,2016年8月底,参加评审的56位评审专家和来自交通部、住建部、水利部、工信部、文化部、国家卫计委等20多个部委的观察员在5天紧张评选中,选出516个项目作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

  “那次评审的一个亮点是20个部委联动,这是财政部首次与相关部委联合组织申报、评审和发布,调动了各部门积极性。”PPP项目评审专家金永祥说。

  事实上,后来PPP投资规模的上涨逐渐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根据PPP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明树数据的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6129个PPP项目成交,投资规模达9.13万亿元。其中,2017年共有4.73万亿元的项目成交,约占整个市场的一半。这一投资规模分别为2015年、2016年成交金额的4.9倍和1.5倍。其中当年新疆地区成交项目规模最高且项目数量最多,共314个项目,成交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新疆也成为目前退库项目最多的地区,共计有222个项目退库。

  2017年11月,财政部发布文件提出“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

  “从目前清理情况看,各个部委申报的PPP项目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被清理的现象,未来项目是否适合PPP模式,需要更多关注落地率。”

  将建常态化监管机制

  “这些清理清单上的项目是各地地方政府自查自清的结果,然后根据财政部要求进行上报。”一位接近财政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目前大部分项目进度看,被清理或退库的项目都还没有完成采购,因此不会造成烂尾的情况。”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办事处咨询经理程旭说。

  上述接近财政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很多项目也是地方政府原来重点关注的项目,包括前期设计条件也很理想,经过了合理的规划和论证,如今项目退库,地方政府可能会担心后续商业银行对项目提供金融支持采取观望态度。”

  尤其,在这次发布的54号文中,对PPP项目的合规性要求进一步进行了强调。例如此次提出“不得出现‘先上车、后补票’、专家意见缺失或造假、测算依据不统一、数据口径不一致、仅测算单个项目支出责任等现象”,反映出财政部对示范项目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程旭表示,财政部首次对示范项目集中清理,说明进入“示范”项目并不会一劳永逸,而要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根据54号文要求,未来PPP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从项目管理责任、项目动态管理、项目定期评估等三方面开展管理工作。

  “这也意味着,在首批PPP被集中清理后,财政部对PPP的管理将由动态监管逐渐变成常态化管理。”某财政系统人士表示。

  大岳咨询大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806个。但截至2018年3月末,管理库项目共7420个。这也意味着,在此轮将不规范项目、无进展项目清理的过程中,不仅没有打击PPP发展的积极性,更为合适的项目入库提供了空间。

  上述财政部人士表示,财政部的态度是鼓励地方政府申报更多PPP项目入库,一方面是加入财政部的监管,一方面也是控制风险的一个重要内容。“未来财政部将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对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进行统一监管,并严格控制10%的红线,防止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增加债务风险。”他说。

  2015年,财政部印发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中规定,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

  上述财政部人士表示,在实际清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超越10%红线的案例并不少见。“未来建立统一监管平台有利于严控底线。”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