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拳出击 砸出17家公司年报“无法表示意见”

监管重拳出击 砸出17家公司年报“无法表示意见”
2018年05月04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监管重拳出击 砸出17家“无法表示意见”

  记者 济美

  2017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尘埃落定,17家上市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2016年这一数字只有10家 

  强监管下,裸泳者发现没有人再为他遮衣蔽体。

  2017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尘埃落定,17家上市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2016年这一数字只有10家。

  2017年A股话题公司乐视网(300104.SZ)、ST保千里(600074.SH)、华信国际(002018.SZ)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7家公司中另有四家在年报出炉前,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它们有可能面临暂停上市。

  根据智能投研平台IBDATA统计,这17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乐视网、*ST众和(002070.SZ)、宝德股份(300023.SZ)、天马股份(002122.SZ)、ST尤夫(002427.SZ)、*ST烯碳(000511.SZ)、*ST富控(600634.SH)、东凌国际(000893.SZ)、工大高新(600701.SH)、ST保千里、*ST海润(600401.SH)、天业股份(600807.SH)、华信国际、ST巴士(002188.SZ)、*ST信通(600289.SH),ST龙力(002604.SZ)、天龙集团(603266.SH)。

  “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是审计报告非标意见类型中最为严重的两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会计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否定意见”只在企业内控制度审计业务中比较常见,对上市公司年报发表“否定意见”的,则极为少见:“无法表示意见即不发表意见。无法表示意见主要适用于审计师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审计范围受到严重限制,无法判断财务报表反映的公允性;但要发表否定意见,审计师必须要有足够的证据证实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不公允。”

  审计机构要求升级

  会计师事务所不愿再为问题公司兜底的态度,比以往来得更坚决一些。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几大话题公司——保千里、乐视网、华信国际的年报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幸福的人生都是一样,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被出具标准审计报告的公司都是一样的,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的公司,则各有各的惨痛:乐视网因巨额资产减值和计提无法被审计;保千里因内控失效、重大或有负债不确定无法被审计;华信国际系因资产减值、关联交易无法识别无法被审计。三家话题公司被审计机构普遍提到的“槽点”是: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自2010年上市以来,乐视网更换过两次会计师事务所。2016年年报,彼时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在此之前乐视网还从未被出具过非标审计意见。

  2017年,乐视网更换立信为新一任审计机构。2017年年报,乐视网在融创的主持下,一次性计提应收账款坏账61亿元,计提比例高达62.82%;对包括无形资产中影视版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部分长期资产,合计计提减值准备约42.75亿元。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表示,无法对上述计提和减值合理性做出有效判断,同时,由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发生巨额亏损,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偿债压力骤增,据此认为乐视网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次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除了乐视网,还有保千里。靠虚假意向协议上演“忽悠式重组”的保千里,2017年复牌后原形毕露。连续29个跌停,创A股跌停纪录。

  2017年年报,保千里亏损达77.32亿元,期末净资产-33.59亿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保千里的持续性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内控失效,或有负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对财务报表实施有效审计;此前两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保千里出具了标准意见审计报告。

  此外,2017年年报,华信国际被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信国际从未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并不等于给上市公司宣判了“死刑”。上市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顺畅,完全有可能在下一年度“转危为安”。*ST中安2016年年报被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后,2017年解聘了德勤华永,新聘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年报审计机构。在新年报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ST中安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有意思的是,后者的审计报酬水涨船高,由德勤华永的150万人民币(含内审外审业务),提高到250万人民币。

  中欧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芮萌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增加,还与2016年年末财政部新修订的审计准则有关。新准则要求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的说明。

  芮萌提到的是2017年上市公司审计报告一个不太被人关注到的情节:即便是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里,都增加了“关键审计事项”。“新准则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将企业关键的财务信息列示出来,同时列示会计师事务所做的审计应对。也就是要把审计意见依据‘白纸黑字’写清楚了,这无形增加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意见的风险。”

  除上述3家话题公司之外,其他14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分别对应如下:

  *ST众和——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宝德股份——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天马股份——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ST尤夫——众华会计师事务所;*ST烯碳——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ST富控——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东凌国际——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工大高新——中准会计师事务所;*ST海润——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天业股份——瑞华会计师事务所;ST巴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ST信通——致同会计师事务所;ST龙力——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天龙集团——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深交所、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对相关公司的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而对于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个股,交易所则有权让其暂停上市。

  上述17家公司中,*ST烯碳、*ST信通、*ST海润、*ST众和这4家公司已被出示了退市警示风险。而在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后,上述公司可能面临被交易所暂停上市。

  重罚之下中介机构偏谨慎

  2016年,A股只有10家上市公司的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2017年,A股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达到17家,规模远超以往。这与2017年资本市场“强监管”背景相呼应。上述天职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监管趋严正是审计趋严的大背景。

  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17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17年,也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处罚最为严厉的一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资本市场声名颇为显赫,系IPO业务排名第一的会计师事务所。

  2016年至2017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先后因步森股份、康华农业重大资产重组审计,大智慧年报审计被证监会处罚。2017年6月19日,财政部和证监会同时发文,暂停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资格。

  近两年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发出的罚单,特点是处罚措施升级,处罚业务范围广,处罚对象以全国性大所居多。升级后的严监管,对包括会计师事务所、保荐机构、评估机构在内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起到了杀一儆百的震慑作用。

  2017年2月21日,证监会和财政部同步下发通知,责令号称“内资第一所”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2017年12月6日,证监会下发处罚决定书,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被重罚450万。

  2017年9月20日,证监会下发处罚决定书,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因在九好集团的年报审计中未勤勉尽责,被重罚900万元。此前利安达相继因天丰节能IPO、华锐风电年报审计、赛迪传媒年报审计被证监会罚款和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这两年处罚多了,今年审计自然也就变得格外严格了。”某央企财务总监徐君山在亲历2017年年报审计之后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芮萌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强监管和非标审计意见的增多,表明资本市场规范程度和审计质量在提高。“非标意见是衡量审计质量的一个指标。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存在服务商与客户之间的商业关系,非标意见增多,表明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发现了企业会计记录的异常现象,而且还有胆量说出来。而不再像以前那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强监管下,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利益共同体模式被打破,冰山下的“利益冲突”浮出水面,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在面对监管部门处罚压力和获取业务订单压力之间取得平衡。被问到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是否难以维系与审计客户之间的关系时,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中介机构首先要活下去,才能谈发展:“我们得先保命才行。”他坦言。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